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收賄簽證放水 前駐越秘書蕭裕文更審判8年10月

外交部前駐越南代表處一等秘書蕭裕文,被控圖利業者,利用核發簽證機會,放水當地留學仲介業者;高院更一審昨依二十二件圖利罪、一件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蕭八年四月徒刑,褫奪公權四年。(資料照)

外交部前駐越南代表處一等秘書蕭裕文,被控圖利業者,利用核發簽證機會,放水當地留學仲介業者;高院更一審昨依二十二件圖利罪、一件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蕭八年四月徒刑,褫奪公權四年。(資料照)

2020/02/28 05:30

〔記者張文川、彭琬馨/台北報導〕外交部前駐越南代表處一等秘書蕭裕文,被控圖利業者,利用核發簽證機會,放水當地留學仲介業者曹保麟,蕭還有二百八十五萬元與八十三個LV皮件等不明來源財產;法院一審判蕭十二年徒刑,二審改判十年,高院更一審昨依二十二件圖利罪、一件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蕭八年十月徒刑,褫奪公權四年。可上訴。

擁83個LV皮件

另涉財產來源不明罪

判決指出,越南河內台灣商會前秘書長曹保麟,替二十七位沒有基礎華文能力證明(TOCFL)或財力證明的越南籍學生,偽造證明文件,交給蕭裕文核准來台留學。曹每件可賺取一千至四千五百美元代辦費,若學生順利入學,還可向學校收取一成學費約新台幣二、三千元的仲介費,蕭配合放水曹的送件,因查無對價,被依圖利罪嫌起訴。

蕭裕文另被查出,他於二○一○年五月至二○一三年一月間,前後共三十三個月未動用逾六百萬元的薪水存款,卻還能支付二百多萬元房租,並在當地購入八十三個總價逾一百七十萬元的LV精品皮件,且帳戶還有二百八十五萬元不明來源存款,蕭裕文拒絕說明金錢來源,被論以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

台北地院一審二○一六年重判蕭裕文十二年、褫奪公權五年,曹依偽造文書罪判刑兩年可易科罰金;高院二審認定蕭觸犯二十七件圖利罪與一件財產來源不明罪,改判蕭十年徒刑,曹則改判一年半可易科罰金,曹的罪二審定讞。

蕭裕文上訴後,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理由不完備,發回高院更審。高院更一審審理後,昨認定蕭觸犯二十二件圖利罪,財產來源不明罪仍有罪,二十三罪合併應執行八年十月,褫奪公權四年。

外交部昨對此表示,尊重法院判決結果,此事發生後,外交部已全面檢討改善簽證流程及採取防弊措施。外交部並強調,公懲會已將蕭裕文撤職,並自二○一七年十月十二日起停止任用三年;至於屆滿後蕭是否得以回任公職,外交部表示,仍須待法院判決結果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