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放軍又亂 學者:轉移疫情焦點

中國「鷹擊六三」空對地飛彈。(取自網路)

中國「鷹擊六三」空對地飛彈。(取自網路)

2020/02/11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空軍昨派多架軍機編隊接近台灣外圍空域,其戰機更一度逾越台海中線,經我方廣播驅離、在空機攔截後才返回中線以西空域。學者昨指出,就中國轟炸機的掛載,以及戰機蓄意踰越中線的舉動,即是對我國施加壓力的作為,但從戰略角度來看,不僅不健康也相當不智。

踰越中線 對我國施加壓力

身為國防部智庫學者的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指出,從共軍近兩日實施「遠海長訓」的背景來看,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訪美較無關聯,而是針對美國B-52轟炸機日前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以及中國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北京等大城市封城之下,欲轉移內部壓力的舉動。不過,站在戰略角度,中共舉動不僅不健康也相當不智。

蘇紫雲說,根據日本防衛省前天公布的「轟六」轟炸機照片,以及我國國防部昨日公布的我國戰機監控中共轟炸機照片可見,中國機號「二○○一八」的「轟六」轟炸機,已經連續兩天執行「遠海長訓」任務,可能是共軍欲測試部隊連續執勤能力和驗證妥善率。

鷹擊六三 企圖展現「破防」能力

另值得注意的是,蘇紫雲表示,中國「轟六」轟炸機機翼下方皆掛載射程逾二百公里的「鷹擊六三」空對地飛彈,和過往搭載射程更遠的「長劍二○」對地飛彈意義不同;相較於後者是「做給(美國)關島看」,前者則是欲展現在我國防空飛彈射程之外「破防」能力的意味。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並指出,以往共軍行經巴士海峽,並沒有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的問題,現代飛行器也不太會產生航線誤差,但根據我國國防部資訊,這次共軍路徑一度踰越台海中線,顯見中共這次「遠海長訓」是針對台灣而來,亦是轉移中國內部武漢肺炎疫情焦點的做法。

軍方人士表示,就共軍近兩日行徑來看,的確具有挑釁意味,應該非「臨時起意」,可能是年度訓練計畫之餘所做的延伸,國軍不會隨之起舞,會在守護國家安全與主權的原則下,扮演防衛角色。至於外界評論中共此舉是為分散武漢肺炎疫情焦點、回應美軍動態,或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地位不穩等,該人士僅對這些看法表示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