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蔡批簽無色覺醒 韓咬蔡曾說一中

蔡韓宋交鋒金句

蔡韓宋交鋒金句

2019/12/30 05:30

蔡質疑韓要讓中國決定台灣未來? 韓:蔡擠牙膏把我往一國兩制擠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林良昇、陳昀/台北報導〕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登場,兩岸議題成為三位總統候選人交鋒的主要議題之一,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在交互詰問階段,對兩岸議題激烈攻防。蔡英文質疑,韓曾簽「無色覺醒」主張,假如承認台灣屬於中國,「中華民國還能萬歲?」但韓反咬,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之際,曾稱「未來一個中國是台灣人唯一選擇」,質疑蔡「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

蔡英文說,韓曾簽署一份「無色覺醒」主張,內容涉及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用開放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難道要十四億中國人決定台灣二三○○萬人未來?

韓國瑜回說,「『無色覺醒』是無色,我是國民黨是藍色。」台灣民主自由可貴之處,在於各自表達意見,他認同「無色覺醒」可以表達意見的思想,並反指蔡「就像妳認同台獨一樣,可以在台灣散播卻未取締。」

韓國瑜隨後批評,蔡英文還在擠牙膏,把他擠到「一國兩制」方向,蔡英文在民國八十九年八月曾稱,「一個中國」可能是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的兩岸共同、共榮體系,還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未來「一個中國」是台灣人唯一的選擇。韓說:「親愛的蔡總統,妳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

根據陸委會網站公佈的民國八十九年年報,蔡英文在該年八月三日參加在立法院研習營時表示,基於文化與經濟的接近性,台灣人民未來前途只有一種選項,就是與中國大陸建構一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一個在未來五到十年裡共存共榮的體系,簡化地說就是「未來的一個中國」。

另根據立法院公報八九卷四十一期院會紀錄,蔡在回答立委陳超明質詢「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議題時,這是「一九九二年所談的過程」,且我方依據憲法稱「中華民國」。

蔡英文隨後解釋,當時是闡述前總統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政策,條件是中國無武力犯台企圖,才講「未來共同處理一中問題」,但中國從來沒有放棄武力犯台,現在根本不存在如此條件。

蔡:當年條件是中國放棄犯台

蔡英文批評,韓國瑜斬釘截鐵說不接受「一國兩制」,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開始說「一國兩制九二共識」,韓的回答是「不清楚」、支支吾吾,甚至在今年三月到中聯辦訪問,創造一國兩制氛圍。韓國瑜反批,民進黨灌輸一大堆毒素,說要「亡國」、被中共侵略,說中華民國會滅亡?一天到晚說國民黨賣台,但「國民黨有賣台嗎?」

宋:確保台灣自由民主的體制

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表示,他對於兩岸問題基本立場,就是要兩岸和平,確保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和體制,在中國未完全實現民主制度法治之前,台灣絕對主張維持現狀。期盼雙方尋求和平相處,避免直接武裝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