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滲透法拚過關 朝野激辯3小時 僅協商2條文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反滲透法草案」,歷經逾三小時激辯,完成草案第一及第二條之協商。(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反滲透法草案」,歷經逾三小時激辯,完成草案第一及第二條之協商。(記者廖振輝攝)

2019/12/28 05:30

〔記者黃欣柏、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將在卅一日處理「反滲透法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此案,國民黨與親民黨團雖仍表態反對法案倉促過關,但在蘇嘉全居中協調及民進黨團允諾修出最好版本之下,各黨團總算順利展開條文內容的實質討論。歷經逾三小時激辯,完成草案第一及第二條之協商,蘇嘉全隨後裁示下週一繼續協商。

民進黨團喊放下對立 理性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開始即感性喊話,強調在中共提出「習五條」、「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如何確保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及建立民主防衛機制是很重要的問題,希望各黨團放下選舉操作與對立衝突,一起支持立法,並針對內容理性討論。

國民黨團批強行立法 選舉考量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假設這個法案能夠提升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國民黨團全力支持,但柯建銘先前曾向他與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承諾過至少三次,表示民進黨內自己也有不同意見,不會推動「中共代理人法」,如今未經充分溝通就要在大選前強行三讀「反滲透法」,根本是選舉考量。

李鴻鈞則強調,現在距離選舉只剩兩週,在媒體、名嘴各取所需的操作之下,很容易就會被扣上紅帽子、綠帽子,大家很難理性討論,本案應該交由下一屆立委來處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時力早在上個會期就提出相關草案,當然是支持通過「反滲透法」來強化台灣防衛體系,但在議事程序上,還是希望其他提案版本也有機會能夠併案協商,否則也希望能讓各黨團的版本都能有被表決的機會。

對於在野黨的質疑,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釋出善意,強調民進黨團也會有修正版本,保證讓人滿意。柯建銘也說,各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都可以到院會中表決。

皆未取得共識 下週一續協商

經蘇嘉全協調,各黨團同意進入逐條討論,但歷經三個多小時僅討論完第一、第二條,且兩條都未取得共識。

民進黨團稍早強調,反滲透法已經討論半年多,卻在短短幾天內不斷被抹黑,外界批評反滲透法是戒嚴法案,但法條中根本沒對行政權授權,在正當法律程序下,政府不可能有權力任意逮捕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