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泛歐綠黨代表團拜訪 與陳菊交流人權議題

人權會主委陳菊與泛歐綠黨代表團長包端翰(Reinhard BÜTIKOFER)對談。(監察院提供)

人權會主委陳菊與泛歐綠黨代表團長包端翰(Reinhard BÜTIKOFER)對談。(監察院提供)

2024/03/29 08:5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率領「泛歐綠黨代表圑」一行7人昨日拜會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雙方就台灣人權發展現況及人權議題廣泛交流意見,陳菊在會談中指出,下個月台灣憲法法庭將進行死刑是否違憲的討論,這個議題在台灣高度爭議,人權會基於對生命權及人性尊嚴的重視,將參與出席,希望借鏡歐洲國家廢除死刑的經驗、推動社會溝通以及照顧被害者的心情與處境,提出人權會在憲法法庭的意見。

此外,陳菊還表示,台灣經過近20年努力,在2020年8月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她有幸擔任首屆主委,也是個人生命中很重要的角色,2021年7月在第四屆「台歐盟人權諮商」會議中,人權會首次出席並向歐盟報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以及正進行漁工人權調查報告,歐盟曾在2015年對台灣非法捕魚祭出黃牌警告,人權會將與行政部門共同努力致力於海洋永續及漁工人權。

雙方就台灣性別平等、兒少、漁工等議題進行廣泛交流,陳菊表示,期盼未來能有機會前往歐洲議會,分享台灣的人權成果,與更多支持民主人權的朋友,公開地分享台灣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努力及經驗。

包瑞翰則說,綠黨對於人權非常重視,尤其自由、民主、環境責任、社會責任、法治等都是綠黨的核心價值,在歐洲議會絕大多數的議員也都支持台灣,他也相信這樣的立場會延續下去,並感謝台灣在烏俄戰爭中支持烏克蘭,他認為大家都是站在民主陣營這一端,要共同合作維護人權。

歐洲議會副議長郝塔拉(Heidi HAUTALA)也關心人權公約在台施行情形,以及亞太區域間的交流與合作。

人權會則分享了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無法簽署聯合國核心人權公約,但台灣為了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願意遵守國際人權公約之決心,將國際人權公約國内法化,並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針對政府所提出的國家報告進行審査,郝塔拉對於我國在地審査的模式表示肯定與讚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