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民進黨的支持度

自去年十一月地方「九合一」選舉至今,九個月以來,民進黨仍未能翻轉頹勢,繼續維持著落後於國民黨相當差距的追趕狀態。(資料照)

自去年十一月地方「九合一」選舉至今,九個月以來,民進黨仍未能翻轉頹勢,繼續維持著落後於國民黨相當差距的追趕狀態。(資料照)

2019/08/2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是執政黨,其政黨支持度很重要,這個數字代表著多重意義,最最前位的就是受訪民眾對於過去三年執政優劣的總體印象;在國會選舉前夕,這個數字關係到政黨票的估計,也就是立委席次的消長。蔡英文政府「完全執政」是否即將面臨挑戰?這是直接指標。

政黨支持度若經過長期的追蹤,其所呈現的趨勢,尤其具有參考價值。基本上,總合坊間好幾個民調的結果顯示,自去年十一月地方「九合一」選舉至今,九個月以來,民進黨仍未能翻轉頹勢,繼續維持著落後於國民黨相當差距的追趕狀態。在美中問題、香港情勢等國際大環境這麼有利於民進黨的背景下,不少人認知讓蔡總統「撿到槍」,竟無法轉嫁到讓民進黨也一起來撿槍,國民黨居然能沿途撿子彈,得到較多民意的支持,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挑戰。

距離明年投票日還有四個多月的此刻,關心本土政權的人當然會在意兩點,一個是總統是誰,這牽涉到未來國家的大方向,另一個是誰是立法院多數,這影響的是今後的中央政策內容;前者有些形而上,後者則是形而下,兩者結合起來,構成實質問題。即使以較大光譜的藍綠來做區分,把小黨「林立」的因素一起放進去,計算可能盟友的可能性,似乎仍無法構成穩定執政的結構,就算蔡英文順利連任。這個可以預見的隱憂,豈可不立即尋找原因,力求有效解決?

做個對比,最能凸顯這個情況的險峻。馬英九執政八年,如果對許多人是不好的記憶,那就要解構它的權力基礎,並且加以防範。二○○八年,陳水扁讓馬英九一舉同時撿到槍和子彈,不僅成功政黨輪替,國民黨還得到八十一席的國會席次,令僅剩二十七席的民進黨立委根本無力制衡,也提供了馬英九追求連任的先天體質;果然,二○一二年其個人不僅輕鬆過關,更重要的是國民黨在國會仍保有六十四席多數,繼續過半。即因行政與立法的雙雙掌握,保守反動的勢力持續蔓延,大為延緩了台灣新一波政治與社會轉型的時間點;如果不是其中國政策踩過了紅線,挑動到新世代集體的敏感神經,造成馬英九權力跛腳,民進黨二○一六年能在路邊撿到槍砲彈藥,恐怕是有難度的。

海峽兩岸的黨國體制相互強化了這麼長的時間,可以試想假使明年二月組成的新國會,在還來不及使其蛻變的情況下,這麼快就讓國民黨現在的支持度優勢,順利轉化為席次的事實,則蔡總統不要說跛腳,稱其將令不出宮門也不為過。萬一連蔡總統也意外失荊州,那就更沒什麼好說的了。

蔡總統個人的考驗,已有競選團隊集中絕大部分的資源在應戰,但是整體的民進黨呢?如果蔡總統現在的努力並無法庇蔭民進黨,是否代表這樣的努力是不夠全面與整合的?箇中的弱項究竟是什麼,必須把握時間補強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