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四角局面

不管國民黨的初選鹿死誰手,未來總統大選要出現蔡、柯、韓、郭四角競爭的可能性,事實上仍然非常濃厚。(資料照)

不管國民黨的初選鹿死誰手,未來總統大選要出現蔡、柯、韓、郭四角競爭的可能性,事實上仍然非常濃厚。(資料照)

2019/07/10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別以為這是開玩笑,以當前的政治氛圍來說,不管國民黨的初選鹿死誰手,未來大選要出現四角競爭的可能性,事實上仍然非常濃厚;三腳督可成平面,是二維空間,若有四角則是立體,成了三維空間,相互較勁起來,可就更加變化多端了。

構成所謂的四角,其實是民進黨已經提名的蔡英文,在場外蓄勢待發的柯文哲,另外兩位,當然就是國民黨的韓國瑜以及郭台銘了。怎麼說國民黨在十五日公布初選民調後,狀元和榜眼不會定於一尊,依舊有很高的機率將會落霞與孤鶩齊飛呢?這主要牽涉到國民黨的結構性問題,不只國民黨上下身歷其中,境外勢力也瞪大了眼睛在看這過往少見的局面,幾股力量推移之下,最終極有可能形成這樣的結果。

國民黨初選打到今天,韓國瑜與郭台銘的票源重疊性不高,應該已經是個定論,韓國瑜所號召的是國民黨的基層草根支持者,郭台銘能動員的則是「馬金體制」八年執政時期的固有權力系統,後者的企業家背景,還可以拉到一些中間與淺綠的票,兩人在光譜與階級上,分別錯落。由於代表性不同,參選的目標當然兩樣,彼此無法替代,甚至存在矛盾衝突。在這種情況下,一時的民調高低並無法解決兩個群體各自的利益問題,於是繼續戰到大選登記日,就成了最簡單的選擇途徑。

國民黨人角逐大位,很少不瞧一下對岸眼色的,看了之後理會多少,是另外一回事,相信韓郭兩人也不例外。這次在初選階段,北京相對高度謹慎,去年底,他們是以高雄市為練兵場,全面「學習」了如何介入民主選舉的方法,而且成效「斐然」。這次則顯有差異,以中共的傳聲筒中央電視台為例,去年以長時段節目介紹韓國瑜為台灣第一人,近日卻針對綠營灌票給韓國瑜的傳言展開抨擊,動向十分的曖昧。中國的必然插手,也使得國民黨的初選機制,恐怕是僅供參考而已。

政治人物多半是政治精算師,自己不在行,身邊也一定有懂得撥算盤的。如果要問韓國瑜和郭台銘在這個問題上的計算如何,恐怕韓國瑜會比較淡然於郭台銘的繼續參選,若在四角習題下,「韓粉」的凝聚力將變得更具有意義,這個態度也會讓郭的徐圖以進,罪惡感較低;反之若是郭在初選出線,以他的競選定位、政見取向,面對「非韓不投」的紅潮,比較無法招架。

韓、郭又怎麼看待柯文哲呢?其實與柯文哲幕僚的計算差不多。韓國瑜同意韓出,柯文哲就會邊緣化,柯出馬,只會拉到蔡英文的票,因此樂觀其成。而郭台銘,則希望匯集一切「非韓」的力量,可惜他從網路聲量中發現民進黨比較青睞以韓為對手,因此已經立即改打叫急牌。

最後是,韓選,郭選,韓郭都選,哪一種對蔡英文比較有利?相信民進黨軍師們早就在紛紛掐指,不過,外部影響既不操之在我,也充滿著變數,關鍵仍在於其內部與支持群是否整合與擴大,有待努力的空間不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