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放話挖史瓦帝尼 吳釗燮︰史國不屑

中國外長王毅向我友邦史瓦帝尼「喊話」,外長吳釗燮昨表示,史國大使向台灣轉告「非常不屑王毅說法」。(記者林正堃攝)

中國外長王毅向我友邦史瓦帝尼「喊話」,外長吳釗燮昨表示,史國大使向台灣轉告「非常不屑王毅說法」。(記者林正堃攝)

2018/05/29 06:00

國民黨立委譏「斷交部」 吳︰說中國打壓 就要被你們指責嗎?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布吉納法索上週斷交,台灣在非洲邦交國僅剩史瓦帝尼,中國外長王毅表示,「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和中國建交」,形同向史國喊話。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立法院說,史國大使有明白告訴台灣,「他們非常不屑王毅的說法」。

中國國際封鎖力道升高,台灣一個月內連丟兩邦交國,包括外交部、陸委會、國安局、僑委會等官員昨赴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因應之道。

國安局︰防範中共進一步攻堅

對於現有十八個邦交國,國安局在報告中提醒,未來應增強國安防衛機制,提升情資掌蒐能力與外交預警機制能量,防範中共進一步攻堅。國安局並說,對於友邦應彰顯我在醫療、農漁業等各領域優勢,展現誠意以及實踐雙方合作計畫的能力。

史王六月將來訪 凸顯邦交深厚

吳釗燮指出,中國預定九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公開喊話希望所有非洲國家都出現在中非合作的「全家福照片」中,野心昭然若揭。然而,史王恩史瓦帝三世六月就會來台灣訪問,並參加兒子在台灣的畢業典禮,凸顯台史兩國邦交深厚。

被外媒點名另一個邦交不穩的海地,總統摩依士昨抵台進行國是訪問,吳釗燮說,這是摩依士就任後首度來台國是訪問,希望藉此能與台灣政府高層有更密切交流,建立更密切關係。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表示,外交部稱邦交沒問題,預算與政策在野黨也都支持,但仍失去邦交國,外交部已成「斷交部」。

吳釗燮激動回應,在中國壓力下,台灣在國際戰場已殺得血淋淋,很多同仁充滿傷痕回台灣,卻還被國內人士指責,「委員,請同情一下我們外交同仁。」

馬文君表示,中國打壓早就開始,馬政府八年都沒發生這樣的狀況;吳釗燮提高音量回應:「我們說中國打壓就要被你們指責是不是?為什麼我們說中國打壓就要被你們指責?」馬也拉高分貝說,她沒指責過外交部同仁。

布吉納法索廿四日傍晚斷交,在野方面批評蔡總統當天下午在網路直播推銷荔枝,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關心農民和維護國家主權都是總統的工作,將兩件事混淆是不負責任的政治操弄。

黃重諺也說,總統宣布捐款一百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對抗伊波拉病毒,被扣上所謂「門票說」、「金錢外交」,這是缺乏醫療衛生常識、對國際事務沒有概念,且沒有人道精神的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