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談年改︰近6成軍人不受影響

蔡英文總統(右)接受節目主持人訪問,被問到到軍公教年改時,蔡總統表示︰「我們還能等嗎?」(年代新聞提供)

蔡英文總統(右)接受節目主持人訪問,被問到到軍公教年改時,蔡總統表示︰「我們還能等嗎?」(年代新聞提供)

2018/04/10 06:00

政院週四院會 年改案排入議程

〔記者蘇永耀、陳鈺馥/台北報導〕軍人年改草案已排入週四行政院會議程,蔡總統在昨晚播出的電視專訪表示,對現役的軍人,這一次的方案會比現有機制好,在軍隊裡面待得愈久,退休給付會愈好;對已經退休的人,則把衝擊降到最低,當樓地板提升至三萬八九九○元後,被影響到的人會大幅降低,估計接近六成不會被影響到。

對於軍人年改案的處理進度,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週四院會已排入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待行政院會討論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

談到整個軍公教年金改革,總統說,很多人都在討論,一個政權剛開始,要做這麼困難的事情嗎?但她要問的是,「我們還能等嗎?」前階段國民黨在執政的時候,馬英九總統也講過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她和馬在台北賓館進行政權交接時,馬也提到這個。現在接手了,當然就要把它當作一件急事來做。

年改急迫 「我們還能等嗎?」

蔡總統強調,要做的話,是要讓它可長可久,所以這是財務的工程,年金在財務規劃裡,就是一個世代,也就是三十年不破產,才不會有額外或多的財政負擔;多出來的財政空間,必須要替好幾年沒有加薪的公教人員加薪,同時帶動民間的加薪。有了這個空間加薪,也有了空間減稅,也會在這一次稅改對於中低收入以下的年輕人不用繳稅。另外多了財務空間去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長照計畫。

坦言得罪很多人 感謝他們的付出

總統坦言,在整個改革的過程中,一些已退休的朋友會感到被剝奪,語言有一些比較激烈,但她相信這些都是少數,絕大多數台灣民眾都很感謝,在這一次年金改革裡面,犧牲了部分給付,而成就了一個國家的財政空間,讓國家能夠永續下去。

總統也說,不可否認,在年改過程確實得罪了很多人,可是當把這些工程做完,回頭來看有人被得罪,我們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我們社會及國家的發展,有永續的能量。

軍公教年改後也將進入勞工的部分,總統認為,勞工的部分更複雜,因為影響的人數接近千萬,政府還是必須在國家的財政許可範圍之內去強化。

總統並說,軍保的部分,政府預計每一年要放進一百億元強化財政結構;勞工部分也一樣,在處理過程中找出財源,持續強化財務結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