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止政治路霸 柯P訂4原則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示拆除公投盟帳棚,昨天更提出四項處理原則,宣示要終止「政治路霸」亂象。(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示拆除公投盟帳棚,昨天更提出四項處理原則,宣示要終止「政治路霸」亂象。(記者劉信德攝)

2018/03/28 06:00

〔記者黃建豪、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日前強力拆除「公投護台灣聯盟」帳棚,市長柯文哲昨在市政會議後宣布,過去因行政怠惰,造成「政治路霸」長期占用馬路、人行道等公共空間亂象必須終止。他提出四項處理原則,包括路權申請結束後,棚架就得拆除;協調在立法院周邊設陳情專區;陳抗脫離申請動線,就蒐證告發;就西門町周邊陳抗,訂審議規則,避免團體長期占用。

發文八百壯士 不改善就強拆

北市府昨也對長期駐守在立法院外的「八百壯士」發文,指該團體帳棚違反「建築法」,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將強拆。對於何時將進場拆除,台北市建管處態度保守,未明確回應。

柯文哲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但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因此台灣也必須是一個法治國家。市府前天召開專案會議後,認定馬路跟人行道是公共財,不管藍、綠、統、獨各種社運團體,都不能長期占用影響市民生活,過去幾年因法律規定漏洞和北市府本身行政怠惰而造成的亂象,必須終止。

四項原則包括:第一,在道路上申請臨時棚架,若超過核定的路權期限,目前仍給予三天的自行拆除時間,柯認為這項規定不合理,下令研擬修正相關規定,未來臨時建物搭建期限必須小於路權期限,超過時限未自行拆除,就會由北市府進場強制拆除,包括所有陳抗團體長期違法搭建的棚架,法令一體適用。

第二,立法院周邊常有陳抗,陳抗團體會有長期占領行為,影響鄰近住戶與商家,將找副市長鄧家基拜訪立法院,討論於立法院周圍劃設陳情抗議專區,而非放任不管。

第三,陳抗團體申請路權遊行期間,如果偏離路線,在沒申請核准的路段,隨意占領道路影響交通,北市府就會拍照蒐證,依法告發。

第四,針對西門町周邊的政治團體長期陳抗,要求新工處與警察局重擬路權審議規則,避免政治團體長期占用,並要求所有政治團體須依法申請集會遊行,如未申請而占用場地,不論統獨立場,均依法究辦。

建管處說明,「八百壯士」先前有申請中山南路東側路權,帳棚也有向建管處報備,然而已於三月廿三日到期,依法應在三天內拆除完畢,還原場地才可再申請臨時建築,不能未拆除前就接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