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俊榮︰婦聯會還活在大宅門裡

由於婦聯會遲遲不簽行政契約,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宣布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記者張嘉明攝)

由於婦聯會遲遲不簽行政契約,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宣布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記者張嘉明攝)

2017/12/23 06:00

協商一再反覆 最後是拒絕旗下四組織受公共監督而破局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內政部自七月起不厭其煩地與婦聯會協商,盼能促成行政契約,卻因婦聯會一再反覆而破局。內政部長葉俊榮昨感嘆,原先期待婦聯會能夠在行政機關的協助下自主轉型,帶給台灣正向的力量;雖然失敗,也因此了解其內部的不堪、困難與矛盾。

屢次給機會盼自主轉型

葉俊榮指出,他們選擇用行政契約代替行政處分,找來黨產會參與三方協商,還一再給婦聯會時間,就是希望挽回他們的內部歧見做出合乎社會期待的決定;希望婦聯會可在行政機關的協助下自主轉型,擺脫歷史的糾結、對立,帶給台灣正向的力量。同意婦聯會只歸還八成資產,不只是讓步,更是相互促成。

他表示,婦聯會這個在威權時期、特殊環境下成立的組織,透過非民主模式取得資產,做為運作的條件;但組織沒隨時代改變而合理終結,仍維持官夫人架構的封閉運作,活在過去的大宅門內。他們自認為在做善事,卻對資產來自國民沒深刻感受。

他說,即使與內政部討論的相關人士,了解真正的狀況,也努力進行內部說服,但只靠幾位有想法的人,仍無法對抗這個封閉、難預測、捉摸不定的體制,甚至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還不在國內。

從未直接聯繫過辜嚴倬雲

對於辜嚴倬雲,葉俊榮認為,辜嚴倬雲的強勢領導,又無法直接面對婦聯會,難以即時決定,也給其他常委模糊的空間,是致命傷。他坦言,內政部從未直接聯繫過辜嚴倬雲。

葉俊榮稱許最後銜命溝通的婦聯會副主委葉金鳳,很快就掌握整體架構,做出清楚判斷,也努力促成,但仍不敵組織的內部紛雜。葉金鳳還為自己的無力感,表達不如歸去之意。

究竟婦聯會的底線為何?葉俊榮說,因為婦聯會關心重點常常換來換去,所以卡關的議題也變來變去。最後這次是因為婦聯會希望其出資成立的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婦聯社福基金會、華興育幼院、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不要有任何公共監督。未來還要了解婦聯會拒絕的真正原因。

對於這樣的結果,葉俊榮認為可惜,但不覺得白費苦心。他表示,雖然最後還是回歸原有的處分,但因婦聯會曾經開過門,因此了解其內部的不堪、困難與矛盾,一個坐擁逾三八○億元資產的民間團體,內部竟如此不公開。內政部會持續協助婦聯會轉型、面對問題。

婦聯會案三方協商主要爭執點

婦聯會案三方協商主要爭執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