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打經濟牌 爭大位前奏曲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2017/09/04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甫上任十多天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著手規劃「產業之旅」,還要提出屬國政層次的產業政策,加上其最近公開闡述「國家四個願景」,彷彿令人聽聞明年地方選戰鼓聲,更像是排鋪總統之路的前奏曲。

雖然距離總統大選還有兩年多,黨內競爭對手尚未浮現,但對人生即將邁入「從心所欲」階段的吳敦義而言,二○二○年理論上是再創個人政治生涯高峰的最後一次機會,因此,從今年一月宣布要奪黨魁寶座以來,吳敦義在談話、身段之間,總是不經意流露其雄心壯志。

但要攀躋山巔,除了長期被政治對手貼上的冷言諷語標籤,要能撕得乾淨,不留頑固膠痕,還要柔化在一般民眾心中脣槍舌劍的形象,但這些都還只能算是「疙瘩事」,如何拓展政治光譜空間,從過去給人傾資靠右的印象,進一步向中間甚至偏左靠攏,才是能否博取年輕世代以及台灣社會較多數民意青睞的關鍵。

雖然修正兩岸路線後,引來黨內深藍以及昔日友黨質疑去統、獨台,但對吳敦義而言,面對個人政治生涯的最後一役,拿下政權才是王道,但又不想流失藍軍基本盤,因此擱置統獨爭議,優先拚經濟,成為最安全的心術戰法,重塑早年台灣社會對於拚經濟是國民黨「強項」的印象,「產業之旅」也就是在此概念下所生。

現階段民進黨政府兩岸政策已經調整為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九二會談歷史事實,讓吳敦義在兩岸路線上與未來的競爭對手蔡英文,只剩下有無「九二共識」、「反台獨」等七字之差。

但這七字仍對吳敦義極富戰術運用價值,因為所謂「九二共識」迄今仍有撫慰中共的「奶嘴」功能,至於「反台獨」,則是要讓深藍選民在藍、綠對決時,必須含淚投票的「引路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