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改組最後一哩路 拚新會期完成

行政院長林全(中)強調,「這次組改是最後一塊拼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林全(中)強調,「這次組改是最後一塊拼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9/0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歷經七年的行政院組織改造,目前仍有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資部、內政部、陸委會等六部會的組織法尚未完成立法,政院預計在立法院新會期送審相關法案。不過,對於環保署升格的環境資源部是否併入林務局、國家公園等業務?尚待協調。

林務局併入環資部? 待協調

「行政院組織法」二○一○年修正通過,把原本卅七個機關,減少為廿九個,並自二○一二年啟動組織改造。不過,「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原計畫二○一四年底落日,之後又兩度修法延至明年一月底。

政院最近加快組改腳步,除日前拍板年底裁撤蒙藏委員會、明年四月成立海洋委員會外,行政院長林全上週也邀集相關部會首長,討論剩下的六部會組改。行政院官員表示,環資部未來將成為行政部門中編制最大的「第一大部」,牽涉到四個部會組改,但各部會仍有歧見,林全請相關部會回去再做協調。

不過,林全在會中強調,「這次組改是最後一塊拼圖」,他有感於國民黨執政時期規劃的組改思維,與民進黨上次執政提出的目標有所不同,認為「應回歸到當時組改真正目的」,不再是「機關併機關、機關搬家」,而是要從業務性質的職能整併提升來重新思考。

官員解釋,依照過去規劃,要併入環資部的單位及業務,包括經濟部水利署、礦務局,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及內政部營建署所屬的國家公園及下水道業務等。

環保署也認為,從天然資源維護角度來看,將水、土、林放在環資部,從水資源涵養、水土保持到下游管理,整合在環境資源部是可以做有效管理的;而國家公園及林務局是否納入環資部,「應回頭思考當初組改的思考脈絡現在是否還存在」。

但農委會認為林業生產及保育無法切割,而內政部認為,國家公園並非只為了山林保育存在,有些是為了國安或災害防救所必要的。

官員說,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陸委會的組改問題沒那麼複雜,相關法案下會期會優先送審;不過,立法院下會期是預算會期,政院也沒把握組改法案能順利過關,因此,也已做好把「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再往後延的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