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改革須堅持到底

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日前以手繪圖,呼籲國人正視年金改革急迫性。(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日前以手繪圖,呼籲國人正視年金改革急迫性。(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27 06:00

記者楊淳卉/特稿

民進黨政府力推的年金改革,戰場即將轉至立法院,屆時勢必會掀起朝野攻防,反對年改勢力也將對執政黨施加更大壓力,不過,為了年金永續與避免國家財政破產,改革勢在必行,在立院席次過半的民進黨除了要有堅持改革到底的勇氣外,更要展現負責任的施政態度,否則民進黨政權的信任基礎將就此崩盤。

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推出許多改革,但包括降低工時的「一例一休」等政策,遇到不小的阻力、反彈聲浪四起,不僅民調下滑,人民對執政黨施政的不滿也逐漸累積。相比之下,目前執政黨「重中之重」的改革工程,非年金改革莫屬。

歷經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等層層關卡,蔡政府提出的改革方案好不容易即將進入最終主戰場—立法院,倘若這次還是無法在國會通過,不僅將坐實反對黨對蔡總統「空心菜」的指控,民間過去所累積的反彈,也可能一次爆發,重創蔡總統的領導威信。

過去,馬英九政府三番兩次宣示將年金列為改革優先法案,即使當時國民黨在國會席次過半,但基於選票考量,仍遲未見改革爭議的決心,最後改革淪為政治口號,「馬式改革」也讓人民看破手腳,信用破產。

有了前車之鑑,民進黨政府上任不到一年,就兌現了蔡總統去年五二○就職時對於年金改革「一年內一定會提出可行方案」的政治承諾。如今距離改革成功只剩臨門一腳,對蔡英文政權來說,唯一且必須完成的任務,就是把年金改革的最後一哩路走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