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基金會若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欣裕台捐助1.8億 將認定不當黨產

國民黨四大基金會一覽表

國民黨四大基金會一覽表

2017/01/21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黨產會昨召開兩場聽證程序,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等四個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做認定。若黨產會後續認定四基金會為附隨組織,由黨營事業欣裕台捐助四基金會的一.八億元,也將被認定為不當黨產。

民生基金會 人事與國民黨高度重疊

黨產會調查報告揭露,民生建設基金會歷任董事長均為國民黨財委會或行管會主委,董事也多為行管會成員,人事高度重疊。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也質疑,民族基金會等三基金會董事會異動與國民黨高度相關,其人事恐是「配合國民黨人事異動來進行」。

顧立雄指出,若三基金會是獨立運作,董事會成員應擔任至任期屆滿(二○一八年九月),但三基金會董事長卻同時(二○一五年五月)辭任,再讓新上任的黨內一級主管接任,時間點與國民黨主席選舉後的人事異動一致。

黨產會也發現,三基金會成立後,雖未有大量資金動支情形,但其帳戶多次遭國民黨員工提領或匯出,國民黨員工也有辦理三基金會業務之情事;更曾有民族基金會員工請辭時,內部簽呈竟是蓋「國民黨行管會」職章。

邱大展:董事皆資深黨工 各有山頭

對於相關質疑,國民黨主張「基金會是獨立財團法人」,其人事、財務均由董事會決定,與國民黨無涉。民生建設基金會董事長、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直言,即使基金會董事是他的下屬,也非他可掌控,「他們都是資深黨工,各有山頭!」

針對董事會成員異動,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皆表示「無法答覆」。邱大展則說,是因林祐賢推派他才擔任,其他人如何他不清楚。

邱大展表示,部分黨工同時於三基金會兼職,而簽呈一事只是「蓋錯職章」;但黨產會委員李福鐘質疑,共有四份基金會內部公文都蓋行管會職章,「四次都蓋錯未免太匪夷所思。」

顧立雄受訪表示,欣裕台前年捐贈給民生建設基金會的九千萬元,並非該基金會的「母金」,屬於業務費用,若黨產會認定這九千萬是不當取得之財產,可要求民生建設基金會繳出。

顧說,欣裕台共捐民族、民權、國家發展基金會九千萬元部分,因該款項是基金會「母金」,按財團法人相關規定,母金不能動,若解散基金會,其財產也會回到地方自治團體所有。因此,這筆錢是否能移轉為國有,可能會有法律衝突,還要研究。

至於如何認定欣裕台捐贈的一.八億元是為不當黨產?顧立雄說,此部分涉及對欣裕台財務的認定,而欣裕台財務又與中廣交易案的資金動向有關;黨產會將釐清欣裕台捐贈的款項與中廣交易案的牽連,將再召開聽證會確定。

黨產會昨召開兩場聽證程序,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等四個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做認定。(記者劉信德攝)

黨產會昨召開兩場聽證程序,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等四個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做認定。(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