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 藍委:洪談話與一中各表不相關

「洪習會」昨登場,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握手。(照片由國民黨提供)

「洪習會」昨登場,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握手。(照片由國民黨提供)

2016/11/02 06:00

〔記者陳鈺馥、林良昇、彭琬馨、特派記者施曉光/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雙方談話只談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洪也未曾提及「一中各表」,不甩立院國民黨團日前要洪大聲說出「一中各表」的黨團聲明。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洪提及「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但這是指求同存異,與一中各表不怎麼相關,那句話也不如「一中各表」來得明確,各表就是指中華民國,「她的說法還是過於籠統!」

對於洪、習的談話內容,馬英九辦公室和吳敦義辦公室昨晚皆未表達意見。

廖國棟:過於籠統 不如一中各表明確

廖國棟指出,洪強調了九二共識,也提到對方很喜歡聽的一中原則,此言一出恐讓民進黨、國民黨跳腳,因為與原先期待的有點差距,他希望接下來的場合,洪能有機會脫口而出「一中各表」。

對於洪的發言是否會傷害國民黨?廖認為,以前都講一中同表了,講「一中原則」傷害比那個輕一點。立委馬文君說,洪要不要講一中各表是她自己立場,當然按照過去基礎較好,「如果是我就會講了!」

有關「一中各表」問題,洪營人士行前強調,洪秀柱此行有參考過去歷任黨主席與對岸領導人會面時的談話應對方式,況且要考慮「做客之道」,必須拿捏分寸,謹守雙方默契。

洪秀柱依照此行定調「和平之旅」,向習近平倡議和平協議。面對黨內有聲音認為應避免觸及政治敏感性極高的和平協議問題,洪秀柱的核心幕僚在出門前,早就已經做了「功課」,為返台後黨內反洪勢力如果展開批鬥檢討,預先構築防禦工事。

據悉,洪秀柱陣營已將自前主席連戰以降的歷任國民黨主席相關談話,或與中共領導人會談相關內容,做出完整的整理,要藉由歷史紀錄證明洪在北京提到和平協議問題,絕非觸碰紅線。

民進黨立委批洪 更向北京靠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洪秀柱與習近平見面時提到「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其實是更向北京靠攏,洪秀柱談話內容雖未提一中同表,卻呈現出兩方都同意中國提出的「一中原則」,只是彼此對一中的內容有不同詮釋,立場是「更偏離一中各表、更進入一中原則」。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說,洪不僅談話內容讓台灣完全失去尊嚴,碰面得到的和平也是「跪下來磕頭的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