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閔生批剴剴案北市仍甩鍋 社會局長哽咽:沒有卸責

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進行工作報告答詢。(記者江采蓁攝)

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進行工作報告答詢。(記者江采蓁攝)

2024/04/16 13:18

〔記者江采蓁/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今(16)日進行民政委員會工作報告與詢答,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批評,看完剴剴案的專案檢討報告還在分家內、家外事件,「台北市不是沒有自己的兒虐事件實施計畫。」不要一直甩鍋責任。對此,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哽咽強調沒有卸責,未來會更加努力。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張文潔先提到,廣慈社宅有獨居老人死於家中一、兩週後才被發現,社會局應加強訪視問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接著批評,局長稱廣慈獨居老人死亡比例與一般社區無明顯差異,「在我們社宅就歸我們管,這是責任問題,不是比例問題,怎麼好像發生事情要找千百種理由掩飾我們業務範圍內可受公評之事。」

王閔生舉例,看完剴剴案的專案檢討報告還在分家內、家外事件,「我再一次強調,台北市府不是沒有自己兒虐事件的實施計畫。」他強調,自己沒有想追究社會局責任,但專案報告通篇都在甩鍋,更質疑專案報告是誰授意通過,否則內容就是在甩鍋,一直聲稱是家外事件。

社會局長姚淑文回應,自己從事保護性業務很多年,她之前參與過的各種檢討會議也都是家內事件,事情發生後有跟同仁討論,但過往的資料沒有看到家外的檢討。

對此,王閔生重申,台北市的重大兒虐實施計畫中沒有分家內、家外,何況當事保母受台北市管轄。他也提到,其實最該譴責的還是開案單位,新北市社會局根本漠視這件事,「你怎麼不去譴責他們?新北的事件要譴責啊,怎麼甩鍋給中央不甩給新北市政府?」他質疑,到底是誰在政治操作,所以他才要問這份專案報告內容是誰授意撰寫?

王閔生指出,剴剴案發生後,有媒體做過民調顯示台北市政府應該負最大責任,但是民眾也認為中央跟新北市政府有責任;他強調,我們都會面對很多脆弱家庭、弱勢族群,甚至像剴剴案這樣令人傷心的事,他深知社會局業務繁雜,但不要只看規則和過往處理模式,「發生人命關天的事,我們應該要喚醒同理心。」後面的檢討雖然大家很憤怒,但都是想跟著社會局把社會安全網補足,「從頭到尾都沒有追究誰的責任,是你們一直甩鍋自己的責任。」

姚淑文表示,剴剴案雖然沒開檢討會議,但她有一直盯著同仁做好該做的事,後續的事件她有盡力去找資源,她也在思考能在這個位子多做一點,有些事情會跟中央討論能否支持一起把事情做好,她起身哽咽說道,「所以其實沒有卸責,只是沒有機會說話,大家也框架了我的文字和語言,這點我很抱歉,未來也會持續努力。」

王閔生最後則強調,他希望社會局不要因此打擊士氣,局長帶領整個社會局要扛得起來,台北市還有很多議題需要社會局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