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剴剴案亡羊補牢!藍營智庫籲中央政府設兒童專責單位

國民黨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建議政府應該設置一個兒童專責單位,處理少子化、兒童權利相關業務。(國民黨智庫提供)

國民黨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建議政府應該設置一個兒童專責單位,處理少子化、兒童權利相關業務。(國民黨智庫提供)

2024/03/29 16:3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日下午召開「從兒虐事件談兒童保護與社工權益保障」座談會,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建議政府應該設置一個兒童專責單位,處理少子化、兒童權利相關業務,過去的內政部兒童局被整編後如今消失不見,只有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許多專家學者都主張設置兒童專責單位,其中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把社會及家庭署調整為「兒童家庭及社會署」,這樣才能象徵政府重視兒童問題,他並呼籲準總統賴清德應該重視這個建議。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呼籲成立兒少專責單位,因為如果缺乏事權統一的專責單位,就會變成政府單位互踢皮球,從這次的「剴剴案」即可看出,案發後台北市第一時間通報衛福部保護服務司,但保護服務司推稱保母業務不在主管範圍,台北市改通知社會及家庭署,卻回應要再研議,同一個中央卻有2個單位,不是一件好事。

她說,其實不論是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或保護服務司長,兩個人都當過內政部兒童局長,「事權統一的好處就是誰都不用推,就是你的事!」 此外,王育敏表示,這次的兒虐致死案發生後,兒福聯盟被檢討很多,但她要呼籲社會千萬不要獵巫,大家不理性的批判、肉搜社工人員,甚至警察還給社工上銬,讓許多志工人員看了心碎,一個助人工作者卻被上銬,打擊社工士氣。

王育敏說,大家應該檢討社工的工作風險,從機構到政府,都應該提供社工人員更好的保障,除了人身安全保障外,像這次被檢方搜索、偵訊的社工,應該得到法律資源的協助,她建議衛福部應該參照勞動部提供弱勢勞工法律服務,提供社工人員法律支援與律師陪伴,以後若有類似情況時,可以不必落於單打獨鬥。

台北大學社工系教授陳芬苓指出,從「剴剴」事件經驗可知,所有與兒童相關的社工,都應該接受兒童保護訓練,而且照顧特殊兒童的保母,應該比照寄養家庭標準,接受特殊訓練,才能擔任全日托、出養等待期的保母。

陳芬苓並指出,檢討這起事件也發現,收出養過程怎麼全部都是委託單位決定,政府的角色在那裡?她認為,應該由地方政府承擔起評估的責任,也不要什麼事情都交由中央來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