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空投票藍委難辭其咎!莊瑞雄:懲處議事人員「大可不必」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右起立委莊瑞雄、吳思瑤、洪申翰。(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右起立委莊瑞雄、吳思瑤、洪申翰。(記者王藝菘攝)

2024/04/16 12: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立委盧縣一「隔空投票」一案,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6)日院會宣告是會場幹事誤認立委,造成誤插表決卡,將進行行政懲處,該案也將另訂期處理。對此,民進黨團強調,若把懲處議事人員當最後手段的話「大可不必」,當初誰坐在那個位置?重點在投票的立委本身,國民黨委員仍難辭其咎。

立院12日院會表決國民黨提案的「年金改革法案」付委,盧縣一人在中國,竟能參與記名投票,引發「冒名代投」爭議。韓國瑜今在院會說明,經查明是會場幹事誤認立委,造成誤插盧縣一表決卡,將予行政懲處。此外,由於表決結果與事實不符,該案「另定期處理」。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於黨團輿情記者會中表示,國會這次投票事件被外界稱為「舞弊事件」、「作票事件」,若以懲處議事人員作為最後手段,民進黨認為大可不必;當初坐在那個位子的人是誰?議事人員插卡,「你明知不是你,為何默不做聲?又是誰把表決器按下,這才是重點」。

莊瑞雄說,國民黨不是要求韓國瑜主持會議的立場要偏向國民黨,如此燙手山芋卻不幫韓國瑜澄清,「誰按的?誰坐在那?看到議事人員把表決卡插入,好像看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重點在人、立委本身」,去按的人不是議事人員,盧縣一沒去投這張票,為何懲處議事人員?若要懲處「大可不必」,「還是沒有講清楚」。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韓國瑜今發表的4項宣告是幫國民黨「潤飾」的說法,國民黨委員還是難辭其咎,到底是誰明知盧縣一在國外、還執意替盧縣一領表決卡、按表決器,國民黨團沒人負責任出來講清楚,互踢皮球,進行一些非常奇怪邏輯不通的說法;這件事國民黨團難辭其咎,迄今還欠社會一個說明。

吳思瑤也提及,韓國瑜的最後一項宣告就是「(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條款」,以後表決卡發放原則要先訂清楚,沒簽到委員意圖做不在場證明,這樣的作法以後恐怕難以再遂行;黃國昌說「五二一次會」,她今早有確認黃國昌事後補簽到了,但針對反年改一事,「你的立場還是經不起社會檢驗,你必須為過去的主張、信仰、價值是否產生動搖或翻轉,負責任的對社會說明。」

吳思瑤說,有關該議案重新表決部分,民進黨團於中午程序委員會也將提案,將改表決案列為本週五院會討論事項的第1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