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天、蘇巧慧競逐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各派系態度一次看

余天(左)、蘇巧慧(右)將參選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資料照,合成圖)

余天(左)、蘇巧慧(右)將參選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資料照,合成圖)

2024/04/14 21:36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5月26日登場,明天起領表登記;這一仗被外界視為2026縣市首長人選布局的前哨戰。隸屬正常國家促進會(簡稱正國會)派系的前立法委員余天今天率先鳴槍,宣布角逐新北市黨部主委,而後蘇系現任立委蘇巧慧也表態參戰。地方人士透露,湧言會仍在觀望中;新潮流及英系則傾向與蘇系合作。

地方人士指出,地方黨部主委改選不僅是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後的首場黨內選舉,也牽動權力核心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7月改選,甚至攸關2026的9合1選舉布局,將影響派系地方勢力消長,因此各方無不虎視眈眈。

地方人士說,對蘇巧慧而言,若能當上新北市黨部主委,就能跨區關注其他市政議題,幫助民進黨與賴清德在新北向下扎根;余天宣布參選,外界則認為可能是正國會開始替內政部長林右昌布局,悄悄點燃2026戰火。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共有28名市議員,其中蘇系8人、英系7人、正國會6人、新系5人、湧言會2人。知情人士說,湧言會先前曾跟正國會合作多次,已有一定默契,對於是否要推派人選角逐新北市黨部主位,目前仍在觀望,未把話說死,但一般預料,雙方可能再次攜手;據了解,新系的市議員林秉宥、顏蔚慈、英系的彭佳芸、蘇系的張維倩明天將陪同蘇巧慧領表登記參選,形成三系聯盟。

林秉宥表示,75歲的余天歷練豐富,部分人士可能會覺得正值黨內困難時期,選擇保守穩健的余天帶領較好,但48歲的蘇巧慧在地深耕多年,加上今年立委選完後,國民黨團平均年齡相對年輕,凸顯藍營似乎更能擁抱年輕人,這對民進黨而言是警訊。

顏蔚慈說,余天是眾人敬重的前輩,但從先前的選舉來看,民進黨急需吸引更多年輕人,不能再落後,如今是民進黨想要重返新北市執政的重要契機,希望透過地方黨務革新,提振基層與年輕世代的信心。

正國會的市議員陳乃瑜說,余天氣度寬廣、具有號召力,輔選盡心盡力,數十年來對於民進黨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德高望重令人信服,相信很多人都曾接受他的援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