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善的循環」 日友台團體頒獎肯定謝長廷8年貢獻

台灣協會理事長清水一也(左)頒獎感謝謝長廷(右)駐日8年對台日關係的貢獻。(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協會理事長清水一也(左)頒獎感謝謝長廷(右)駐日8年對台日關係的貢獻。(記者林翠儀攝)

2024/04/14 19:4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日本友台團體「財團法人台灣協會」今天在舉辦的年度大會上頒發獎座給駐日代表謝長廷,感謝他駐日8年來對促進台日關係的貢獻。獎座上刻有「台日友好,善的循環」8個字,其中「善的循環」是謝長廷提出的概念,現在幾已成為台日之間的「關通密語」,謝長廷表示,台日現在若發生任何天災,彼此都會在第一時間互伸援手,這是很值得推廣給全世界的價值。

成立於1950年的台灣協會,最初是由戰後撤退回日本的「灣生」組成,由於大部分成員都是在台灣出生,對台灣的感情相當深厚,也可以說是元祖版的「哈台族」,協會成立歷史悠久,即使灣生年老甚至凋零,但愛台灣的心仍由協會組織繼續傳承給下一代。台灣協會的年度大會也成為灣生們重要的年度聚會,例如上月獲日本放送協會(NHK)放送文化賞的首位NHK沖繩台播音員川平朝清,今天也出席年度大會,他是高齡96歲的灣生。

2016年6月就任駐日代表的謝長廷,今年6月即將任滿8年,8年來他不但深耕台日地方交流,對於台日在天災和疫病時的相互援助也出力不少,獲得很多友台日本團體的肯定。台灣協會理事長清水一也代表頒獎感謝,會場上也播放謝長廷8年來的活動紀錄,贏得全場掌聲。

今天的頒獎儀式有台灣協會評議員會會長、前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及日本台灣親善協會副會長並木正芳等人參加觀禮。

謝長廷表示,他提出「善的循環」的概念來描述台日遇到災難或困難時,互相伸出援手,共渡難關的可貴精神,從1999年的921台灣中部地震、2011年的日本東北大地震、2016年的熊本地震、台南地震、2018年的花蓮地震,到2024年的能登地震、花蓮地震等,雙方都在第一時間互相伸出援手,在肺炎疫情蔓延初期,台灣率先提供日本口罩,日本則贈送我方420萬劑疫苗,可說是「善的循環」的實踐,也是國際友好的最佳典範。他還表示,如今不只媒體,台日政界人士也時常引用「善的循環」一詞,來肯定台日互動關係,這是值得推廣至全世界的價值。

日本友台團體「財團法人台灣協會」今天在舉辦的年度大會上頒發獎座給駐日代表謝長廷。(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友台團體「財團法人台灣協會」今天在舉辦的年度大會上頒發獎座給駐日代表謝長廷。(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