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宣布首波內閣名單 藍委許宇甄:新團隊不會有蜜月期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許宇甄提供)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許宇甄提供)

2024/04/10 10:45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準總統賴清德今早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出任新閣揆。對此,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表示,今年度的預算都已經編列,新閣揆除了要說明114年度要做什麼,也要談一下花蓮地震後的復興計劃要如何推動。她呼籲,新內閣團隊其實一點都不新,國人沒有時間等他們熱身完畢,新內閣不會有蜜月期。

許宇甄指出,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6條規定,新任行政院長應於就職後兩週內,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之報告,並備質詢。今年度的預算都已經編列,新閣揆除了要說明114年度要做什麼,也要談一下花蓮地震後的復興計劃要如何推動。

許宇甄表示,行政院於每年3、4月間會核定各主管機關歲出概算額度,並由各機關依照施政方針、預算籌編原則、預算編製辦法之規定,編列下年度預算,8月底前要將114年度預算書送到立法院。4月3日花蓮發生大地震,今年能用的預算除了依災害防救法移緩濟急可能找到部分財源,還能透過第一預備金、第二預備金、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給予花蓮及其他受災縣市支援。

許宇甄認為,花蓮震後重建與復興是個長期工程,需要各部會研擬各項計畫,盤點所需經費,勢必會有跨年度計畫,需依預算法第39條編列。新內閣團隊其實一點都不新,國人沒有時間等他們熱身完畢,新內閣不會有蜜月期,520後第一次施政報告就要講清楚要做的事有哪些,花蓮更是在期待政府的協助方案。

許宇甄呼籲,希望新內閣團隊施政不要再有藍綠執政縣市資源分配差異大的問題出現。以前瞻補助為例,補助金額前5名縣市分別是,高雄市1265.56億元佔23.6%、新北市927.56億元佔17.31%、桃園市748.26億元佔13.96%、台南市294.96億元佔5.5%、嘉義縣243.69億元佔4.55%。前五名裡面有四個是民進黨執政縣市(桃園後來由張善政執政)。她強調,「補助看顏色的狀況一定要改,否則未來預算審查時不會讓你們像過去那般好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