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內閣人事佈局年節後啟動 王定宇:溝通協調能力成關鍵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2/14 12:1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農曆春節邁入尾聲,未來新內閣的人事案將加速進行。面對立法院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新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未來不管是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溝通協調能力會變得非常重要,至於相關人選是否為民進黨籍則非重點。

王定宇表示,年節即將結束,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任命閣揆及相關重要人事,預計會開始如火如荼進行,在5月20日賴就職前,相關重要人事案也會陸續浮出。

他說,在面對新的政局,特別在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未來行政院不管是院長或部長,溝通協調能力會變得非常重要,能夠說服三黨最理想,如果不能,最起碼要能說服過半數委員支持,和以往單一政黨過半局勢有所不同,在理想、理念的推行上,溝通的功夫可能占的比重會比較大。

「至於閣揆、部長人選是否一定要非民進黨籍或民進黨籍?」王定宇指出,尊重總統任命,特別在溝通能力上,是否為民進黨籍未必是必要條件,因為擔任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長,「不管你是什麼黨籍,你就是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長。」如果在立法院陷入政黨惡鬥,不會因為院長是什麼黨籍而有所差別。

王定宇認為,關鍵反而是在推動政務當中,能夠向不同政黨的國會議員做良好溝通,以及向台灣社會做充分說明、好的溝通,讓社會力量支持新的行政院;面對三黨不過半的國會,這是未來內閣非常重要的任務,誰符合這樣的條件,這讓賴清德去傷腦筋,「我們會盡力把執政品質做好,也尊重三黨不過半的國會。」

對於閣揆人選,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表示,尊重賴清德的職權及考量在野黨的接受度,賴一定會選出最適任的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