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耿爽替台感謝國際社會 黃暐瀚:憑什麼代表台灣?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法新社)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法新社)

2024/04/05 12:50

羅添斌/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蓮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有多國領袖、政要對台灣表達慰問及援助意願。與此同時,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於美東時間3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突襲發言,代替台灣感謝國際社會的關懷。對此政治評論員黃暐瀚表示,耿爽什麼時候可以代表台灣?代表中華民國了?

黃暐瀚在臉書PO文表示,這次地震最撫慰人心的兩段畫面,護理師保護新生兒跟印尼看護瑪雅緊抱阿嬤,反之,中國大陸的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聯合國會議主動幫「中國台灣地區」致謝全世界的震後關懷,則有點莫名其妙?朱鳳蓮關懷台灣,陸委會也說很感謝,耿爽「代替」台灣謝謝全世界?耿爽什麼時候可以代表台灣?代表中華民國了?

黃暐瀚指出,耿爽的發言,讓他想到2011年孔健(中國媒體駐派日本特派員)上日本節目時,居然說「加上台灣的捐款,中國對日本的捐款就是世界第一」。當時節目主持人與來賓紛紛表示不認同,邊搖頭邊說:「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其實當年日本政府基於一中原則與外交壓力,根本沒有對捐款「世界第一高」(兩百億日幣)的台灣,表達任何「官方感謝」。不過隨著日本議員古川禎久在國會的發言(2011年9月14日),野田佳彥首相首次對台灣表達感謝,往後十多年,日本官方民間都漸漸勇於表達「台日友好」。

黃暐瀚續指,這次花蓮大地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親自PO文關懷台灣,日本藝人慷慨捐款(X Japan 團長 Yoshiki 捐款一千萬日幣),日本全家便利商店也有捐款台灣的平台,感情的建立,是一點一滴的,這十多年來,台日友好,互信互助,即使沒有正式的邦交,彼此卻像多年的老友一樣,同甘共苦,一起面對每個艱難的時刻。

黃暐瀚直言,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將來還要死在台灣。他當然希望兩岸和平,別有戰事,但渴望和平與接受統一,甚至是無尊嚴地成為中國的一省一區,不是等號,也不是唯一的選擇,耿爽的發言,與看護瑪雅的無私,形成了強烈對比,猶如北風與太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