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不甩違憲爭議續提總統「即問即答」 黃帝穎︰自絕於民主世界

律師黃帝穎重轟立委翁曉玲是「違憲專家」,國民黨觀念「自絕於民主世界」。(資料照)

律師黃帝穎重轟立委翁曉玲是「違憲專家」,國民黨觀念「自絕於民主世界」。(資料照)

2024/03/26 11: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要求總統赴國會報告應採「即問即答」模式,不只立院秘書長周萬來暗示有違憲疑慮,連自家立委吳宗憲也不支持,但甫上任就屢爆金句的藍委翁曉玲仍堅持沒錯,引發律師黃帝穎不滿,重轟翁是「違憲專家」,國民黨觀念「自絕於民主世界」。

翁曉玲等藍委提案修法,要求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時接受「即問即答」,並舉行政院長為例,強調閣揆也是採即問即答,部分比照辦理即可。對此,黃帝穎痛批翁是「違憲專家」。

黃帝穎指出,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相較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第1款「行政院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之責。立法委員在開會時,有向行政院院長及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質詢之權。」明定對立委對行政院長及首長「質詢權」,憲法設計立法院對總統則沒有質詢權,兩者概念完全不同。

黃帝穎表示,簡單來說,憲法明確規定立委對總統並無「即問即答」的質詢權,國民黨立委要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就是擅自擴權,擺明違憲。照翁曉玲邏輯,難道縣市長和法官也都可隨便比照閣揆,來立法院備詢嗎?翁胡扯總統比照閣揆,當然違憲。

黃帝穎說明,從比較法來看,屬於「總統制」的美國,總統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發表後即離開議場,國會議員並無質詢權,朝野議員也都展現民主風度,充分尊重總統到國會的儀式。就算是「雙首長制」的法國,總統到法國國會報告,國會議員不只沒有質詢權,更在議事規則明訂,國會議員不得以任何行動干擾總統的演講。

黃帝穎批評,國民黨立委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報告國情報告時「即問即答」質詢總統,不只不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更難從美國與法國的民主經驗中得到支持,難道美國法國不如黨國?國民黨自絕於民主世界。

翁曉玲上月就任新科立委後金句連發,引發不小爭議,黃帝穎直指她有「三大違憲事跡」,首先,翁稱質詢閣揆「上對下」,違反憲法權力分立原則,牴觸大法官釋字第585號、第613號解釋意旨;其次,提案總統二輪投票,違反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1項明文規定;第三,稱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比照閣揆,違反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及第4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