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藍委吳宗憲:應考量能否接受總統被羞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資料照)

2024/03/21 10:1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立委主張,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應接受立委質詢,並採即問即答,民進黨批評違憲。對此,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今(21)日受訪時則坦言,在即問即答下,我們能否讓代表中華民國、執掌國防、外交的總統,在議會上被人羞辱,這是我們要考量的。

司法委員會今日邀請立院秘書長周萬來,就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之相關事宜進行專題報告。對於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翁曉玲等人主張總統應定期赴國會報告,並採即問即答模式。周於書面報告中,委婉以「與憲法條文用語不同」,隱晦指出恐有「違憲」疑慮,並羅列美國、法國、我國立院及國民大會的制度比較,均無質詢總統或採即問即答的形式。

吳宗憲於會前受訪指出,總統即問即答有無違憲,這部分都還有爭執,就是憲法有沒有去規範總統到底是即問即答,還是統問統答,「我覺得目前還有爭議。」有關這部分,黨團有黨團的想法,很多委員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一定是尊重黨團的做法,也會跟著黨團走。」

但,吳宗憲也坦言,他認為即問即答有其缺點,例如會不會造成像地方議會或中央國會中,有一些議員、立委,在即問即答情況下,對於官員有些羞辱,「我們能否讓代表中華民國、執掌國防、外交的總統,在議會上被人羞辱,這是我們要考量的。」

不過,吳宗憲也說,統問統答也有其缺點,就是沒辦法讓總統在第一時間表達出他的感覺,很多時候,統問統答會變「總統秀場」,因為沒辦法問到他,「你問問題,他講自己那一套,你也無法繼續再問他。」

吳宗憲認為,即問即答、統問統答各有優缺點,目前還沒有定論,「當然,最後我一定是跟著黨團的方向走,因為政黨政治,還是必須要有團結的思想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