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主張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鄭運鵬:恐讓台灣在國際臉上無光!

前立委鄭運鵬。(資料照)

前立委鄭運鵬。(資料照)

2024/03/22 00:02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翁曉玲等人及民眾黨團提案主張總統「應」定期赴國會報告,並採取「即問即答」模式,引發討論。對此,前立委鄭運鵬直言,在野黨一定會利用機會糟蹋總統,呼籲在野黨不需要為了一時爽快,把國家元首和國情報告當成作秀戰場,萬一發生總統被羞辱的畫面,這是讓台灣在國際臉上無光。

針對在野陣營主張總統赴國會報告並採「即問即答」等相關事宜,立院秘書長周萬來21日呈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書面報告上,委婉以「與憲法條文用語不同」,隱晦指出恐有「違憲」疑慮,並羅列美國、法國、我國立院及國民大會的制度比較,均無質詢總統或採即問即答的形式。朝野也就詢答權展開交火。

對此,鄭運鵬21日在Threads上發文表示,總統受邀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報告,這個政治設計是從中華民國還有「國民大會」時代,因為修憲為單一國會後留下來的,在立法院從來沒有執行過,原因的確就是要不要有詢答程序,「為什麼有詢答程序就會引起執政黨疑慮?理由很簡單,就是在野黨一定利用機會糟蹋現任總統。」

他接著說:「當然,只有報告沒有詢答,在野黨也是可以找碴。例如過去曾經有朝野共識不能帶麥克風進議場,第9屆國民黨在野後也從不遵守,院長也不敢動用議事人員排除,於是院會就變成一個無禮無體的野蠻戰場。」

面對有聲音質疑總統不赴立院報告是規避監督,鄭運鵬直言:「在現有的憲政體制下,民選總統的確有權無責,沒有接受民意代表質詢的程序,不過,現在立法院對行政院長、政務人員的質詢和監督,包含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兩岸也通通包含在內了,院長、部長也不可能和總統政策不同調,國家大政實質上已經接受公開透明的監督。」

鄭運鵬表示,「立法院如果真有心邀請總統進行國情報告,而且有形成慣例的理想性,我認為就參考大家看過的美國總統的參眾兩院國情報告方式,向國人公開明定遊戲規則,『只報告、不詢答』、『朝野立委全部出席聽取,不得有任何干擾行為』。」

最後鄭運鵬說:「現在的台灣,國人要認知到我們已經是世界中舉足輕重的關鍵小國!平常國會吵吵鬧鬧有其歷史脈絡,大家也都習慣了,但總統是國家門面,每個人和每個政黨都有機會擔任,在野黨不需要為了一時爽快,把國家元首和國情報告當作作秀戰場,少一個秀場不會少一個政黨,但是萬一發生總統被羞辱的畫面,這是台灣在國際臉上無光,我相信這不是在野黨的目的才對,國人也應該有這樣的民意要求。」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21日也坦言,總統即問即答有無違憲,這部分還有待辯論商榷,即問即答確實有其缺點,例如會不會造成像地方議會或中央國會中部分議員或立委,在即問即答情況下,對官員有些羞辱,「我們能否讓代表中華民國、執掌國防、外交的總統,在議會上被人羞辱,這是我們要考量的。」

由 @niceponpon0602 發佈
在 Threads 查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