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照去年發現金券?陳建仁:歲入歲出盈餘將補貼台電、勞保

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說,今年歲入歲出盈餘約2760多億,扣除債務後剩下1000至1500億,主要會用在補貼台電及勞保。(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說,今年歲入歲出盈餘約2760多億,扣除債務後剩下1000至1500億,主要會用在補貼台電及勞保。(記者羅沛德攝)

2024/03/22 17:24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游顥今在質詢時指出近期相關民生物資、電價紛紛上漲,先前超徵稅收3800億,政府普發現金券還稅於民,今年是否會比照辦理?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表示,現金券發放需要1400億元經費,今年歲入歲出盈餘約2760多億,扣除債務後剩下1000至1500億,主要會用在補貼台電及勞保項目。

游灝質詢時問及,今年電價預計調漲11%,是否會連帶影響民生用品物價上漲?陳建仁答詢時表示,不一定,像民生用電在七百度以下,有將近一千三百萬戶的人平均一天7毛錢,一個月是漲21元。「我們很精緻的調整下,產業大戶大部分漲較多, 小商店的漲幅也是小,電費在現在還在審議當中。」

至於電價上漲對公共運輸通情費的連動影響?陳建仁說明,台鐵29年沒有調漲票價,票價會報到費率委員會做審議,為了讓大家通學、通勤有保障,政府會持續推動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1200是不會漲價的。公車的部分若是買TPASS也是不會漲價的,油價則的部分有固定浮動匯率,調整電費的時候,使用燃油的交通工具沒有漲價的基礎。

陳建仁也呼籲,民眾可以盡可能使用TPASS系統,使用交通工具就不受到影響。

游顥追問,政府先前超徵稅收3800億,政府普發現金券還稅於民,今年是否會比照辦理?在政府稅收扣除固定還債比例後經費平衡後,是否維持發放?

陳建仁回應,現金券發放需要1440億的經費,今年歲入歲出盈餘約2760多億,扣除1200億還債後剩下1000到1500億,未規劃發放現金券。今年稅收盈餘主要使用在補貼台電及勞保項目,所以未規劃還稅於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