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曝立院1月狂贈948瓶酒 知情人士:春節前送禮高峰

立法院第八屆立法委員卸任紀念酒。(資料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立法院第八屆立法委員卸任紀念酒。(資料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2024/03/21 19: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21)日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質疑去年立院花人民納稅錢請金門酒廠做1200瓶專供酒,但在上一屆最後1個月、要離職以前送出948瓶,這一看就是酒消化不完,難道立院錢太多?對此,知情人士表示,立院例行一年一度在春節前送禮,所以會大量集中在1月份,並非送不完。

黃國昌質詢指出,之前他接獲檢舉,感到很納悶,轉交時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向立院詢問:「酒送到哪裡去了?」不料,秘書處卻說「未便提供(名單)。」花納稅人的錢買酒,還未便提供?

黃國昌說,去年立院花人民納稅錢請金門酒廠做1200瓶專供酒,但在上一屆最後1個月、要離職以前送出948瓶,這一看就是酒消化不完。他說,立院和國際貴賓有禮物上往來的需要,相信納稅人都會接受,但如果錢這樣花的話,要對人民負責,今年是否還會訂專供酒,還請立院秘書長周萬來斟酌一下。

「不是送不完。」對於黃國昌的指控,知情人士指出,標案是去年8月才標的,當時有預估年底春節的用量,要感謝各個機關協助推動業務,等到選後才開始發送,本來每一年就都是在春節前才會送,中秋、端午並沒有這樣送,因此量特別大,是針對年底需求去採購的,剛好用得差不多,按照實際需要辦理採購。

知情人士表示,因為剛好卡到換屆、選舉,所以才比較慢開始作業,立委2月1日一到職後馬上就過年了,各單位送禮也要回禮,因此春節量會比較大。

對於黃國昌質疑為何不能提供送禮清單,知情人士說,這是首長裁量權,院長對於協助推動院務人士、回贈、出訪等所使用,送禮名單本來就不宜曝光,「900多瓶你把它公布在網路上,以後誰敢收立院的禮物,外國人搞不好也不敢要。

知情人士強調,立院既已完成採購程序,錢已付款給金門酒廠,那些酒就是消耗品,剩下的就是後端管理問題,院長領走後他要送給誰,名單本來就是院長在掌控,那個不便提供,那是院長權限。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