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台灣外交官無悲觀權利 李大維:北京也不願看到台灣變成零邦交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網路節目專訪表示,做台灣的外交官,沒有悲觀的權利。(圖擷取自Yahoo TV《齊有此理》)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網路節目專訪表示,做台灣的外交官,沒有悲觀的權利。(圖擷取自Yahoo TV《齊有此理》)

2024/03/20 16:1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在賴清德當選總統後,立即奪取我國邦交國諾魯,前外交部長、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做台灣的外交官,沒有悲觀的權利。邦交國不能講說不重要,因為外交承認還是一個主權的象徵,但講老實話,他覺得北京也不願意看到,台灣真的變成零邦交。

對於中國快艇在金門海域翻覆釀2死事件,兩岸協商破局。李大維談及,類似案件第一要從人道主義來看,任何一個漁民不管是來自我方還是中方,第一要務應該是先救人命,儘管可能漁民這個行為,不是在合法範圍內,當然拯救人命是第一個人道考量。

李大維表示,金廈海域這個牽涉到雙方主權,以目前的兩岸關係來講,雙方很難談到一個共識,比如說我方目前做法,主張兩岸之間中線、禁限制水域的標準,所以第一就是人道考量,第二是避免衝突,第三才是想辦法雙方對話,尋求一個共識。

李大維強調,「我們是很有誠意,當然對方顯然並不是這樣子想,他不大想跟你有共識」。至少在這個議題上,這是一個政治現實,我們必須面對;關於要給遇難者多少撫慰?李則回應,這個恐怕要再進一步談,事實上,人道考量應是雙方第一考量。

在兩岸協商部分,李大維說,海基會一個處長級同仁也都參與這個談判過程,從海基會角度提供一些協助服務,比方說他們進入金門需要一些行政手續,海基會同仁會幫忙處理,後來要延長居留時間,也都是由海基會跟移民署商量。

李大維坦言,雙方已經談判了15次,因為這個事還沒有解決,當然應該要繼續,他也希望能夠儘早落幕,大家有一個共識,總是好事。因為類似的案件,過去幾年不知道發生多少次,只是沒有喪命,這次有喪命,當然就把這個事情鬧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