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托育安全網 綠委、民團促政院成立兒童托育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林俊憲、黃秀芳及17個民間團體今日共同開記者會,齊聲呼籲「托育安全無死角、保護0到2歲嬰幼兒要全面。」(圖由林岱樺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林俊憲、黃秀芳及17個民間團體今日共同開記者會,齊聲呼籲「托育安全無死角、保護0到2歲嬰幼兒要全面。」(圖由林岱樺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3/20 13:2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1歲幼兒遭合格保母虐死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林俊憲、黃秀芳及17個民間團體今(20)日共同開記者會,齊聲呼籲「托育安全無死角、保護0到2歲嬰幼兒要全面。」要求應建置監督機制、提高訪視率、提升社工整體工作環境、讓不適任的托育人員退場,並由行政院成立托育服務專業的兒童托育委員會、衛福部下設專責機關,以落實托育安全網。

林俊憲指出,近5年居家式托育的受虐兒少人數逐漸上升,無論是托嬰中心、居家保母照顧空間、月子中心育嬰室等,皆應建置監督機制;同時,除應提高訪視頻率,加強對居家保母等托育人員的監管機制外,衛福部也應提升社工整體的工作環境,而他未來也將督促衛福部落實托育安全網,並持續關心兒少權益。

黃秀芳表示,除加強訪查頻率,也要加強社工及社工督導執業的兒虐辨識能力訓練,同時強化向上陳報的督導工作。本案也顯示媒合機構、跨縣市政府,與衛福部之間的橫向聯繫幾乎失能,缺乏監督管控機制,衛福部必須落實橫向聯繫督導工作;保母的查核機制也應訂定評鑑具體指標,讓不適任的托育人員退場。

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理事長蔣叔融說,孩子受照顧的情況需要完整被看見,請相關主管機關應正視並建立完善且具自主的監督機制,只要是照顧0到2歲孩子的托嬰中心、居家保母的照顧空間及月子中心的嬰兒室,都應加倍受保護。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南區副總會長徐嘉璋說,請主關機關加強訪查之餘,也必須同時給予必要且足夠資源支持,讓第一線的專業人員能無慮的執業,共同守護幼童安全。

中華國際幼兒文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坤北指出,除賦予訪查社工面訪到孩子的公權力之餘,更應同時保障查訪過程中社工人身安全,以了解孩子平常受生活照顧情形,強化出養制度安全網。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總召包崇明呼籲,請「保護吹哨人,重懲行為人,建置執業審查機制,以避免不適任者有機會傷害任何一位孩子。

林岱樺表示,在地方上,她舉辦過許多親子活動,家長們在活動中也會告訴她托嬰、請保母和自己職場不能平衡的擔憂,希望中央地方一起重視安全問題,以高雄市政府為例,托嬰中心就有加裝監視器的措施,應普及到更多角落。

3位立委也說,政府諸多部門對托育服務、社會服務都有不同程度的管理業務,但缺乏橫向及縱向連結,才會導致無法立即保護。因應近年家外送托數將近10萬人、送托率為17.6%,行政院今年家外送托目標應達23.16%的政策目標,建請由行政院長為召集人,成立托育服務專業的兒童托育委員會,並研議於衛福部下設專責的署機關單位,以專責研議托育服務相關問題,設計規畫並落實執行及精化後續的修正、整合策略及完備托育安全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