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不再被中國捏住命脈! 魏揚:這是318最直接影響

太陽花十週年活動在立法院外舉行,魏揚。(記者王藝菘攝)

太陽花十週年活動在立法院外舉行,魏揚。(記者王藝菘攝)

2024/03/18 21:2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今日晚間於立法院外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當年活動參與者魏揚表示,「人家問我318十年達成什麼?很多東西我們都不盡滿意,但我們確實擋下服貿協議通過,擋住台灣經濟鎖入中國的轉捩點;現在台灣經濟有更多元的盟友,經濟不會像以前一樣,被中國捏住命脈,這是318最直接的影響。」

魏揚說,中國的威脅,在10年前,反媒體壟斷就提出中國因素。中國可能會用各種方式以經逼政、旺中併購媒體影響民主自由、服貿開放影響國安、民主等。相較於經貿明著來的威脅,現在台灣面臨另一種形式的威脅,也就是檯面下的認知作戰,藉台灣協力者達成中共統戰目標,也因此,團結台灣更是重要。

「台灣社會的團結,在這時候尤其重要。」魏揚指出,很多人都會質疑別人是中國同路人,中國不用需要動用什麼,台灣人就打成一片;我們要重新建立台灣社會的凝聚力,讓不同意識型態的人們團結。

魏揚說,過去幾年選舉,雖然經過318激情,但是好好對話政策,交流不同意見空間便少了,讓支持者無法理解的狀況越來越多;還有人走入第三政黨,卻面臨很多困境,這還需要大家努力,可以回過頭強化社會團結,強化面對中國的民主機制。「感謝大家回到現場,希望10年後還能跟大家站在一起。」

來自烏克蘭的Mariia Makarovych則說,今天在這裡,大家紀念太陽花十周年,之前烏克蘭也在紀念十周年,烏克蘭是要紀念在基輔市中心的鎮壓;她說,當自己越認識台灣,就看到越來越多相似的地方,我們都有一個鄰國,帶來的威脅和影響,台灣和烏克蘭人民,幾乎在2014年都在對抗這個影響。

Mariia Makarovych表示,在烏克蘭抗爭運動中,我們用這個方式,對威權鄰居要說,我們不會受到這個國家的掌控,不想要為殘忍嗜血的政權服務。因為這樣的生命經驗,所以她全心全意支持台灣,根據民主而活的權力,是台灣與烏克蘭相同的要素。這場運動的太陽花,也是烏克蘭2014年尊嚴革命的象徵,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人民都希望可以看見光明。

全場活動在「滾大氣球進立院」時來到高潮,站在濟南路上的群眾紛紛舉手托起寫著「政黨政綱、公民對話」的白色大球,試圖將之「拍」進立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