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 成立數位身分證換發調閱小組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圖由許宇甄國會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圖由許宇甄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3/18 14:24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今(18)日於立院內政委員會關注數位身分證暫緩換發議題,並提出臨時提案,建請內政委員會針對「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及預算執行」一案成立調閱專案小組,儘速釐清真相、追究相關失職人員責任,經在場立委討論後,未經表決即通過。

針對數位身分證暫緩換發議題,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說,工程會與廠商協商後達成協議,金額希望能在新台幣2.8億元以下;內政部長林右昌也說,2億多元已經是最好的結果。

許宇甄質詢時指出,內政部針對新式身分證換發計畫,在民國109年到112年累計編列8億6504萬元,累計執行數7億1223萬元,且中央印製廠也編列4億1804萬元,如果再加上這筆2.8億元的和解金,為了數位身分證共計支出14億1028萬元,她質疑,林右昌日前受訪時說賠償2.8億元「已經是最好結果」,是在誤導民眾。

林右昌答詢指出,當初要仲裁的賠償金額是10億元,後來賠償金額從10億降到2.8億元,是這1、2年共同努力協調的結果。

許宇甄接著指出,內政部在113年度預算仍編列6375萬元的「支付新式身分證印製設備暫停執行之必要費用」。林右昌解釋,因為機器仍需維護、維持良好狀態,此費用是最低的費用,且換發計畫沒有中止,是暫停。

林右昌說明,當初此案有兩個決議,分別為成立專責獨立機關,與要有個資專法,如果計畫重新啟用後,這些機器設備、耗材一定可以用,這是從總統馬英九時期延續下來的延續性政策。

林右昌也於答詢立委王美惠時解釋,數位身分證政策暫緩,主要是因為社會對資訊安全有較高的要求,過去認為推動數位身分證是智慧國家的象徵,但後來社會上有不同聲音。

此外,國民黨立委徐欣瑩也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內政部1個月內針對數位身分證政策,提出檢討與未來策略方向報告,經表決後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