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候選人中秋節活動送禮品被告 以此理由判當選有效確定

候選人在選前辦中秋節活動發放禮品,合法嗎?高等法院(圖)審理一件現任里長被對手提告當選無效訴訟案認為,該中秋節活動是里長向區公所申請獲核定同意舉辦,並非私下辦理競選活動,判提告對手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候選人在選前辦中秋節活動發放禮品,合法嗎?高等法院(圖)審理一件現任里長被對手提告當選無效訴訟案認為,該中秋節活動是里長向區公所申請獲核定同意舉辦,並非私下辦理競選活動,判提告對手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2024/03/15 16:2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參選前年桃園市八德區里長選舉的段保賢,指控尋求連任里長的對手劉信通舉辦中秋節活動贈禮給里民,及完成候選人登記後,竟發送價值超過30元的清潔劑給里民,已違反選罷法規定,提出「當選無效」無效。高等法院維持一審見解,認定該中秋節活動是劉向區公所申請獲核准舉辦的活動,且是劉任期中定期舉辦的活動,並非為選舉特別辦理,另外,清潔劑價值僅30元,不足以影響里民投票意願,判段敗訴確定。

段保賢主張,他和現任里長劉信通都是2022年11月26日舉辦的桃園市八德區大勇里里長候選人,投票結果由劉信通當選。

不過,劉信通在選舉前的同年9月10日以舉辦「柚見中秋卡拉OK聯歡暨市政宣導活動」為由,向前來參加的里民,發放「菓麵、優質蛋(2選1)」、「蒲公英衛生紙(8包入)一串、壽司米(2公斤)一包(2選1)」、豐米排骨便當一個,活動支出不僅已逾「桃園市各區公所辦理里佳節聯誼及市政宣導等公益活動實施要點」第7點所規定該里辦理經費最高新台幣(下同)6萬元的限制,且每位里民所領取禮品市價已達300元的禮品。

段保賢也指出,劉信通在完成選舉候選人登記完畢後,又向里民發放貼有「八德區大勇里里長候選人劉信通 懇請支持再連任」等字樣,且市價已逾30元的玻璃清潔亮光劑。劉信通相關散發高價贈與物行為,足以動搖或影響里民的投票意願,因此對劉提出「當選無效」訴訟。

劉信通反駁稱,前年9月舉辦的活動,是在桃園市八德區公所督導下所舉辦的政令宣導活動,且是他擔任7、8屆里長任期中定期舉辦的活動,並非為了選舉特別辦理。至於清潔劑是他發放的競選文宣,每瓶價值均在30元以下,價值甚微,不足動搖選舉人投票意願。

桃園地院認定無法證明劉信通舉辦該中秋節活動,違反選法規定,段保賢訴請判決劉當選無效並無理由,判段敗訴。段不服,上訴高等法院。

高等法院審理認為,經查,劉信通確實為核實向八德區公所申報活動費用,並非私下辦理的競選活動,且劉擔任大勇里里長期間,該里均於中秋節定期舉辦類似活動,並未利用該活動做為自己選舉宣傳之用。

另外,每瓶清潔劑的價格為30元,證人也證稱,不會因收到該清潔劑就支持劉信通,高院認定,劉信通發送價值輕微的清潔劑給大勇里里民,應僅具宣傳作用,不足以動搖或影響里民的投票意願,仍判段敗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