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新版組織法 學者洪敬富:國務院淪習近平幕僚機構

中國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日於北京閉幕,會中以2883票贊成、8票反對、9票棄權,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新增國務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內容。(翻攝直播)

中國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日於北京閉幕,會中以2883票贊成、8票反對、9票棄權,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新增國務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內容。(翻攝直播)

2024/03/11 17: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日於北京閉幕,會中以2883票贊成、8票反對、9票棄權,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新增國務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內容,今年更打破30年來慣例取消閉幕後總理記者會;學者指出,連國務院組織法都修了,讓國務院變成習近平的幕僚機構,這是大開改革開放的倒車。

根據修訂內容,國務院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等。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今日受訪表示,國務院是中國政府最高的行政機關,中國共產黨在文化大革命之後,1978年後其實是有強調要黨政分離,而且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之間是有相當程度分工。

洪敬富指出,但習近平第三個任期以來,對於國務院及國務院總理職權,習不斷透過各小組、委員會架空總理在國務院內所負責的經濟工作角色。

洪敬富分析,這次14屆二中全會全國人大表決通過,新規定國務院要服膺於黨中央權威及共產黨領導,這讓國務院變成了習近平的幕僚機構,國務院的職權很大程度轉移至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這是大開改革開放的倒車。

他提及,國務院總理以後變成只能奉承習近平的意志,國務院的聲音也會完全以黨中央為依歸,黨的意志會透過國務院來貫徹,國務院以後將很難站在人民或經濟工作的角度,因為習近平重視國家安全大於經濟發展需要,過去以經濟工作為中心的國務院,將變成以習近平為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