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兩會今閉幕 蔡明彥:沒情資顯示台海緊張情勢升高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並備質詢。 (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並備質詢。 (記者羅沛德攝)

2024/03/11 09:5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14屆全國人大會議將於今日閉幕,關於中共兩會及台海情勢的發展,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目前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情資顯示,台海的緊張形勢有持續的升高」。在習近平強人領導下,兩會功能變成「行禮如儀」,能夠做政策宣示的角色,但沒有辦法發揮實質作用。

蔡明彥指出,這一次中國全國兩會在政治上可以看到國務院變成維護習領導及貫徹黨中央指示的執行者角色,將來的角色和功能會有某種程度的限縮。

蔡明彥提及,經濟上,中共主要是在唱響「經濟光明論」,特別是推促中國現代化的模式,而未來經濟施政的重點,聚焦在新質生產力的推動。在這個部分,可以看到中國經濟面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變成今年兩會主要討論的重點。

蔡明彥分析,在兩岸政策上,中共主要還是依照「和平統一」路線,希望能夠促統、促融跟反對外力干涉,所以觀察在習近平強人主導的政治下,兩會功能變成「行禮如儀」,能夠做政策宣示的角色,但沒有辦法發揮實質作用。

蔡明彥表示,在台海情勢部分,國安局有跟國防部、國安單位對台海情勢做嚴密的監控,有狀況的話都可以有效應處,整個台海軍事動態透過情監偵的方式掌握。

他強調,同時也跟國際友盟針對中共會不會在現階段有武力犯台的意圖,及相關活動做非常密集討論,「目前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情資顯示,台海的緊張形勢有持續的升高」,假如有任何的違常狀況,也會依照預應方案來做應處,請國人可以放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並備質詢。 (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並備質詢。 (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