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兩會期間禁翻牆 「牆內」封鎖話題動作快

中國「兩會」期間,北京當局在此期間加強取締網路使用者「翻牆」存取海外網站。(美聯社)

中國「兩會」期間,北京當局在此期間加強取締網路使用者「翻牆」存取海外網站。(美聯社)

2024/03/11 06:0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實施全球最嚴格的網路審查制度,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舉行年度會議的「兩會」期間,一家「翻牆」軟體公司表示,北京當局在此期間加強取締網路使用者存取被封鎖網站。

一般而言,中國網友若想造訪海外網站,包括從Google到新聞網站等內容,都必須透過被禁止的虛擬私人網路(VPN)軟體,即俗稱的「翻牆」。但法新社10日報導,網友在「兩會」期間發現,VPN軟體當機頻率明顯增加,使得規避審查制度探訪國外網站更加困難,封阻力道甚至比以往敏感政治事件期間還大。

「兩會」是中國最大規模的年度政治活動,有數千名代表齊聚北京,北京各地加強安全防範措施,安檢人員帶著嗅探犬在街上巡邏,戴著紅袖章的志工監視過往行人的一舉一動。

在列支敦士登註冊成立的VPN服務供應商Astrill向法新社證實:「目前,由於中國的政治會議,審查制度有所加強」,「遺憾的是,目前並非所有VPN都能正常運作。我們正在全力以赴,使所有服務恢復正常,但還沒有具體的時間。」

Astrill是中國最受外國人受歡迎的VPN服務商之一。位於上海的紀錄片導演彼得森—克勞森(Chris Petersen-Clausen)7日透過社群平台X發布一張顯示「ERROR」的電腦截圖畫面,詢問「Astrill是否無法正常使用?」許多網友紛紛回應表示,也遭遇相同問題。

在中國,未經政府授權使用VPN是非法的,使用軟體存取被封鎖的網站也違反法律。不過,國家媒體工作者和外交官員被允許使用被封鎖的網站,例如X。

中國主流社群媒體「微博」也迅速封鎖敏感話題。案例之一是關於中國取消國務院總理的記者會,關於此主題的所有標籤迅速地被從搜尋結果中移除。另一個主題則是關於中國經濟困境的文章「中產的孩子沒有未來」,相關標籤也被刪除。

以打破中國網路封鎖為目標的「拆牆運動」8日成立一週年。發起人喬鑫鑫(本名楊澤偉)遭當局逮捕後,其餘夥伴仍堅持延續「拆牆運動」精神,試圖扭轉中國人對網路自由的看法。目前運動負責人劉棟玲與異議人士林生亮,7日前往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中國大使館請願,要求釋放中國政治犯、解除網路防火牆,給予中國人自由上網的基本權利。

同日,兩人先後向美國、英國、比利時、澳洲等國駐丹麥大使館遞交中國防火牆管理人員的名單,要求各國限制他們入境。

2023年3月8日,僑居寮國的喬鑫鑫發起「拆牆運動」。兩個多月後,喬鑫鑫在寮國失聯,當時盛傳是被多名疑似中國公安偕同寮國公安,從寮國首都永珍的住家帶走,其後證實他被帶回家鄉湖南,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正式逮捕,目前被羈押在衡陽的看守所。

劉棟玲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防火牆導致不少中國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與外界脫節;「中共執政以來利用謊言去維護它的政權。它用防火牆這種欺騙、隱瞞的方式,讓中國人從意識形態中感覺到國外的負面事情,都是民主國家所造成的,導致中國人仇視民主。」

中國網友若想造訪海外網站,都必須透過被禁止的虛擬私人網路(VPN)軟體,即俗稱的「翻牆」。(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網友若想造訪海外網站,都必須透過被禁止的虛擬私人網路(VPN)軟體,即俗稱的「翻牆」。(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