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起批用賴幸媛是最大敗筆 馬英九2字回應

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8)日舉行「鑄劍為犁」新書發表會,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8)日舉行「鑄劍為犁」新書發表會,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24/03/08 13:4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最近遭昔日老師、前監察院長錢復以及下屬、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批評領導風格的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參加馬政府時期的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新書發表會時得到溫暖,賴幸媛在書中讚美馬英九信守初衷與承諾,是有「指揮道德」的長官,而且馬英九敢用她在陸委會主委這麼重要的職位,正顯示馬英九的用人格局開闊、有遠見。

馬英九在致詞時指出,16年前他就任總統前,就已計畫邀請當時的台聯不分區立委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一職,他與賴幸媛非親非故,過去完全不認識,在當時這項大膽的人事任命案曾在國民黨內外引發議論,直到最近還有人在批評,但無法引起共鳴,因為從賴幸媛在位時的表現就可以知道他找對人。

面對媒體堵訪詢問,蘇起說他最大的敗筆,就是重用賴幸媛,馬英九僅以「是嗎?」兩字疑問句,笑臉回應。

馬英九致詞表示,當年他請內定行政院長的劉兆玄先找賴幸媛談一談,劉兆玄談完後告訴他,「人選甚佳可用」,於是他就請賴幸援加入政府團隊,賴幸媛與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通力合作,開創兩岸和平繁榮新局,兩岸簽訂ECFA協議,當年蔡英文總統還極力反對,但事實上,台灣與中國貿易順差直到去年還達到1500億元,在他任內還達成陸生來台、兩岸三通、改善陸配權益等事情。

此外,在他執政8年內兩岸簽了23協議,其中有18項協議在賴幸媛任內完成,賴對大陸工作的開展做出非常大的貢獻,尤其推動ECFA的成績令人欣慰,賴幸媛縝密規劃、確實執行政策,居功厥偉,值得政府官員們學習。

馬英九指出,在他上任總統前,民進黨執政8年,造成兩岸中斷往來,他上任後,陸委會業務要從頭做起,他要求陸委會要落實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政策,這不但有利台灣經濟發展,也有利於參與國際組織,維持台灣的主體性,以及中華民國主權,他任內23個邦交國只有甘比亞一個斷交,反觀蔡英文總統丟了10個邦交國,全世界提供台灣免簽證國家數目,也從54個增加到164個,卸任總統時兩岸每年往來人數創下500萬人。

馬英九強調,在他執政下,兩岸交流制度化,從兩會協商,兩岸主管機關首長的會面,再到兩岸領導人會晤「馬習會」,有效解決兩岸紛爭,他也要求所有的部會首長與對岸的對應部會首長,要有直接聯絡管道,處理問題。

他舉例,當年最棘手的M503航線爭議,經兩岸協商讓中國往西遷移6海浬,如今由於民進黨中斷兩岸所有管道,金廈事件發生後,蔡政府不知道如何與對岸打交道,才讓台灣陷入國安風險,凸顯兩岸應該儘快恢復交流對話。

馬英九強調,台灣應該備戰、避戰、謀和,拿出誠意,釋出善意,解決爭議,面對罹難家屬要將心比心,我方如果有疏失,該道歉就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