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 反省歷史、守護民主自由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說,一年來他多次獲邀出席國史館的檔案彙編與書籍出版活動,國史館近年整編大量關乎台灣民主發展和轉型正義的重大史料與研究,「為國存史」的精神與行動力令人敬佩。(林佳龍提供)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說,一年來他多次獲邀出席國史館的檔案彙編與書籍出版活動,國史館近年整編大量關乎台灣民主發展和轉型正義的重大史料與研究,「為國存史」的精神與行動力令人敬佩。(林佳龍提供)

2024/02/28 13:4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今天是228事件77週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蔡英文總統任內轉型正義工程得以系統性推展,台灣經歷協商式的民主轉型,更需要領導者的意志才能積極以行動落實轉型正義、開啟社會對話的可能,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紀念228也是為了把握有限時間,讓歷史被聽見、紀錄、反省、重述,讓對抗威權、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成為世代台灣人共同守護的價值。

林佳龍指出,今天是228事件77週年,年復一年,從噤聲到發聲、從戒嚴到解嚴,我們反覆回望過往、紀念受難前輩,為的是透過歷史真相的追尋、轉型正義工作的推進,更深刻認識228事件,共同面對威權統治造成的傷痕、攜手步向未來,時間的推移不斷考驗我們如何「記得」228,如何推動曾被稱為民主化「未竟之業」的轉型正義工作。

林佳龍指出,「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曾因挺身反抗國府軍隊身陷囹圄十餘年,歲月無情,近年二人接連辭世,但在生前都得到平反、撤銷刑事有罪判決,而前輩一一遠行,證明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每年我們紀念、重新思考和再詮釋228,也是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讓歷史和故事可以被聽見、紀錄、反省、重述,讓對抗威權、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成為世代台灣人共同守護的價值。

林佳龍說,蔡英文總統任內,轉型正義工程得以系統性的推展,不僅政治受難者的「犯罪」污名獲得平反、回復名譽和權利;政治檔案也持續徵集、保存,同時進一步解密、開放;不義遺址的標示、轉型正義教育工作也正持續進行。台灣經歷協商式的民主轉型,更需要領導者的意志才能積極以行動落實轉型正義、開啟社會對話的可能。

林佳龍說,一年來他多次獲邀出席國史館的檔案彙編與書籍出版活動,作為總統府直屬、國家最高史政機關的國史館,近年整編大量關乎台灣民主發展和轉型正義的重大史料與研究,從《基隆228檔案彙編》、《臺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蔣中正日記》到《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等諸多出版物,橫跨不同年代、擴及政治領導人和政治案件,「為國存史」的精神與行動力令人敬佩。

林佳龍說,在新公開的政治檔案和歷史資料的基礎之上,我們得以進一步研究、理解歷史事件,回首台灣民主的來時路,建構更強韌的民主共同體,記憶如果有重量,便是讓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攜手追尋人權與正義、深化民主和自由,成為每一天的日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