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黨發起「反對兵役延長」公投提案  中選會列4議題3/15舉行聽證

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去年12月領銜提出的「反對兵役延長」之公投提案,中選會今(26)日正式發布公告,聽證訂於3月15日上午10時至12時舉行。(記者李文馨攝)

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去年12月領銜提出的「反對兵役延長」之公投提案,中選會今(26)日正式發布公告,聽證訂於3月15日上午10時至12時舉行。(記者李文馨攝)

2024/02/26 15:24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去年12月領銜提出的「反對兵役延長」之公投提案,中選會今(26)日正式發布公告,聽證會訂於3月15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10樓會議室舉行,該案也開放旁聽,人數以20人為限。

聽證會列有四大議題,第一,「是否屬於公投法規定所稱之重大政策之複決而有該條款之適用?」中選會表示,該公告是依據「兵役法」第16條第1項第1款,因此即使取消公告,相關法律條文仍然存在,對於能否實現提案目的仍存疑問,因此本案是否應該被改為「法律之複決」才更符合本意,仍有必要讓提案人說明釐清。

第二,「提案內容是否不能瞭解其提案真意?」中選會指出,主文所欲廢止之公告,其作成機關為國防部,不過理由書手段敘述為國防部與內政部兩部會銜公告,主文與理由不一致。

另,該案理由書提及「陰謀」二字帶有負面意涵,非屬客觀、中立文字,似有違用詞辦法第7條第1項規定;有部份文字疑有誤導之虞,模糊公投訴求之焦點,或者未更新法定最低基本工資及時薪等。

第三,「本案是否為一案一事項」,中選會指出,本案欲廢止公告完整內容實際上有3事項,不過3事項是否可解讀為具有關聯性且互相配套政策,而緊密連結之同一事項?抑或可分割為獨立之不同事項,如提案廢止公告,是否有違公投法第9條第8項規定,均尚待釐清。

議題四則為其它事項。聽證程序將由主持人說明案由、發言順序、時間及其他應注意事項,並依序由公投案提案領銜人、證人、鑑定人及其他第三人(含政府機關、學者專家及有關單位)陳述意見,最後再由出席者提問;該案也開放旁聽,人數以20人為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