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228受難家屬平反!前防長蔡明憲促政府在戶籍謄本註銷「叛亂」字眼

盧秀燕贈花給受難者家屬。(記者蘇金鳳攝)

盧秀燕贈花給受難者家屬。(記者蘇金鳳攝)

2024/02/26 00:0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今年是228事件發生77週年,長老教會台中中會教社部與台中公義行動教會昨天合辦追思禮拜,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代表受難家屬向中市長盧秀燕請命表示,多年來他四處陳情,二年前也在台中市228追思會就提出,受難者家屬反映,到目前為止,受難的家人在戶籍謄本上還是寫著「叛亂」、「槍決」等字眼,政府已頒給「平反證書」,為何不能主動註銷,還要家屬主動申請,無異二次傷害,他要求要註明「已平反」。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表示,在大家爭取下,為落實轉型正義 ,回復228受難者的名譽,2007年起內政部已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督促戶政事務所全面清查戶籍資料,於戶籍原始簿冊資料查有「叛亂」、「匪諜」、「槍決」等不名譽文字,依職權以雙直線刪除,目前戶口名簿已無登載不名譽文字。 至於要求加註平反的文字,市府也會和中央合作,期盼讓受害者得到安息、也讓家屬從悲痛中走出,也希望歷史的傷痕不再重演。

台中公義行動教會因為與台中中會教社部合辦,今年的228追思禮拜從過去的台中公園改在忠孝路教會舊堂,市長盧秀燕及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受邀都出席,並致花給受難家屬。

蔡明憲再次感謝市長盧秀燕六年來都出席,再次提出希望能協助受難家屬將戶籍謄本上還是寫著「叛亂」、「槍決」等字眼刪除,雖然中央表示可以向所在地戶所主動申請註銷,他質疑這是二次傷害,也希望盧秀燕能主動註銷,而且註銷了,還是可看到「叛亂」等文字,他希望加上「已平反」。

盧秀燕表示,她已是第六次參加,228事件在她出生之前發生,而她來參加,其一是因為市長,是一個典範,要讓歷史悲劇要記得,第二是因為蔡明憲之邀,雖未投她但還是很好的朋友。

江啟臣表示,228事件對台灣人而言,很悲傷的一件 事,歷史不希望重演,真相、撫慰、和解面對這一事件是重要過程,77年尚未完全撫平這道傷口,沒有不能解密的歷史,也沒有不能公告的真相,朝野各界共同努力揭露真相及百分之百還原。

昨天出席還有前台中市長張溫鷹、前立委黃國書、立委羅廷瑋、市議員黃守達、陳雅惠及江肇國、民政局長吳世瑋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