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正元:翻覆快艇非「三無」船舶 只是在中國「內水」收網

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資料照)

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資料照)

2024/02/23 16:2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農曆新年期間發生的金門事件,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今日接受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專訪時指出,我政府稱在金門禁限制水域執法,這是把可以不分國界的單純海上執法行為,上升扯到兩岸關係,所謂禁限制水域來自「國際海洋法」的領海與毗鄰區,但金門往外劃線就會碰到廈門、泉州,按照「國際海洋法」規定要根據中線劃設,但劃中線必須中國同意,不是單方面說了算,對中國政府而言,在其領海內的水域是「內水」,金門附近海域都是中國的內水,而且是比照領土而非領海。

蔡正元說,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責怪中國政府沒有嚴格執法,沒有控制「三無」船舶,這表示邱太三完全不曉得兩岸在金門的關係,出事的中國船隻只是一艘收網船,不可能登記,因為該船不會離開內水,要它登記什麼?請問蘭嶼的獨木舟什麼時候登記過?他強調,該船隻只是在中國的內水佈漁網並收網,根本就不是漁船,邱太三竟然不知道。

蔡正元進一步表示,出事的中國船隻上根本沒有捕漁設備,一看就不是抓魚的漁船,只要來收漁網,該海域很窄,對岸漁民通常會在當地佈網,隔天再來收網,根本不需要執照,陸委會卻指該船是「三無」船舶,根本就是「鬼扯蛋」。

蔡正元指出,「國際海洋法」規定海岸線向外推12海哩為領海,領海之內為禁止水域,領海往外推12海哩則是毗鄰區,可以有限執法,在台灣翻譯為限制性水域,但金門向外劃線,就會碰到廈門與泉州,按「國際海洋法」的規定要根據中線來劃,但劃中線必須得到中國同意,不是台灣單方面說了算數,過去馬政府與對岸簽署23項協議,就是沒有金門中線。

他強調,對中國政府而言,領海之內的水域就是「內水」,金門附近水域都是中國的內水,內水比照領土而非領海,過去對岸覺得大家都是中國人,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蔡正元呼籲我方不要把這件事情與抗中保台連在一起,如果連在一起,「穩輸的」,如果單純當成司法案件,就會比較容易處理。

蔡正元說,司法案件就是執法有無不當與失當,執法失當是執法符合程序,只是不小心出了意外,而執法不當就是故意碰撞到,現在很明顯的是,海巡署在第一時間稱對方船隻蛇形導致翻覆,就是說謊,金門地檢署已證實有經碰撞才翻覆,這下子謊話說不下去了,昨天記者會又說對方自撞翻覆,但很奇怪為什麼是對方的尾巴撞你的船頭?該船隻只是來收網要返回泉州,海巡署的船卻衝過來,而且速度是人家的3倍快,沒有喊話叫對方快走,而是硬追人家造成碰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