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甩尾碰觸→急右轉→撞上翻覆 海巡署還原中國快艇躲登檢過程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9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說明,執行中國漁船翻覆救援過程示意圖。(記者吳正庭攝)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9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說明,執行中國漁船翻覆救援過程示意圖。(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23 06:33

首次上稿 00:29
更新時間 06:33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昨(22日)舉行記者會,還原金門巡防艇執勤及救援漁民過程,期盼透過公開說明,讓外界了解當天事發經過。

海巡第12巡防區部主任甘禮維說,依作業程序,監控金門海面,雷達看到不明目標,出現光點時,會通報線上巡防艇緝捕,當發現中國快艇有問題,立即通報線上CP1051艇前往。其實,在春節期間就有很多民眾打「118」報案,海巡署依法取締,也符合人民期待。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9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還原事發過程時說,CP1051巡防艇在2月14日當天,執行中午12點至下午4點的任務;12點從料羅港出發,依正常速度到國墩,也就是田埔外海部署待命,12點52分時,CP1051巡防艇接獲通報,指中國籍快艇依序通過限制、禁止水域,到達北碇附近,約0.3浬開始徘徊作業,CP1051艇立即往北碇航行要去處理。

他說,CP1051艇航行到北碇0.7浬,發現中國快艇還在附近作業,艇長認為有機會取締這艘快艇,馬上對艇員進行勤務部署,駕駛是副艇長,兩位艇員分別部署在駕駛台右前方和右後方,艇長開啟警示燈和警報器,這是標準登檢作業程序,同時快速往中國快艇前進,約在下午1點08分,我們巡防艇追上中國快艇。它看到我們來時由北碇島往東航行,金門巡防艇是由西北往東南作一個攔截的動作,在1點08分時,我們巡防艇已追上中國快艇,追逐過程中,1分多鐘裡,這艘中國快艇為擺脫我們艇登檢,不斷蛇行。

陳建文說,巡防艇要登檢,一定要貼上中國快艇的舷邊,艇長選擇用右舷去靠中國艇的左舷,在靠的過程中,它為了逃避我們的登檢,它會作甩尾的動作,在這一分多鐘裡,中國快艇作了一個甩尾,不斷碰觸的過程,到下午1點10分,這艘中國船作了一個往右的急轉彎,在速度20、30節情況作一個急右轉,會導致它的船尾往左橫移,撞上我們巡防艇的右前方,巡防艇在高速航行時,船頭也會翹起,所以當它船尾左後方來碰觸我們巡防艇時,又一個反彈動作,因為離心力的關係,導致這艘中國快艇失去平衡,翻覆倒扣於海面;當時金門巡防艇看它忽然右轉又甩尾過來,撞到我們船首時,馬上回俥,但中國快艇當時已經失去重心,已經翻覆倒扣,海巡艇馬上調過頭來展開搜救任務。

此時,有2名漁民從海上浮出來,兩名艇員馬上把兩名漁民拉上來,2漁民沒受傷,意識清楚,第3位漁民從翻覆艇浮上來,艇長帶著救生圈跳下救起時,已失去意識,後來在翻覆中國快艇駕駛艙找到第4名漁民時,漁民也已無意識。

海巡署說明執行中國快艇翻覆救援過程示意圖。(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說明執行中國快艇翻覆救援過程示意圖。(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說明執行中國快艇翻覆救援過程示意圖。(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說明執行中國快艇翻覆救援過程示意圖。(海巡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