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祥龍金獅來獻瑞》朱立倫體驗舞獅文化技藝

龍年到來,中國傳統民俗技藝的舞龍、舞獅,格外增添年節喜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特別探訪「台灣威武五家龍獅總會」。(國民黨提供)

龍年到來,中國傳統民俗技藝的舞龍、舞獅,格外增添年節喜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特別探訪「台灣威武五家龍獅總會」。(國民黨提供)

2024/02/09 12: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龍年到來,中國傳統民俗技藝的舞龍、舞獅,格外增添年節喜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特別探訪「台灣威武五家龍獅總會」,瞭解舞獅文化與各地不同的舞獅表演類型,除了欣賞舞獅之美,也探討如何以教育或文化政策協助文化傳承,更親身體驗舞獅表演,為舞獅獻上「龍舞探吉」春聯,祝福台灣來年順利,民國113年百業興旺「大探吉」!

對於舞獅技藝的歷史,台灣威武五家龍獅總會會長陳晉億表示,舞獅從唐代開始就發展出上百種形式,傳到台灣的大略可以分成4大種,而威武五家龍獅總會的獅團是廣東獅,也就是俗稱「醒獅」,相傳「醒獅」的稱呼來自於國父孫中山,而現在台灣的舞獅技藝也多是隨著國民政府一起來台。

陳晉億述說,目前舞龍舞獅技藝,遇到的困難仍是景氣不好、同業削價競爭,太累年輕人不願意做,以及社會的負面觀感。他強調,舞龍舞獅雖然源自於陣頭,卻不僅是陣頭,「獅劇」是一門與京劇比肩的藝術,不僅有步法、文武場,每一齣戲更有不同的劇本(青底)。

朱立倫對此極為認同。他指出,這些青底都對應著不同的場合,還有三國演義等傳統大戲,要是沒有研究,平常很難看出這些獨特的文化底蘊,他並回憶在擔任新北市長時,曾經結合陳晉億與當時的文化局長林寬裕,一起擬辦了閒置空間活化計劃、「巷弄藝起來」等文化活動,為了讓傳統藝術在民眾的日常綻放,短短兩個月其間舉辦了80場以上的藝文活動,也讓「巷弄藝起來」成為新北市標誌性的展演活動。

朱立倫強調,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龍獅藝術,但是在以華人為主的社會中,獅劇卻因為習以為常而被忽略了,其實也有成立舞獅國家隊或是舞獅文化基金會的討論,但還是要讓民眾的想法改變,真正接納、認識,並以我們的舞獅文化為傲。

朱立倫除了親自學習怎麼跳舞獅,由陳晉億介紹獅團的廣東獅,而後拿起練習用獅頭講解,包括獅頭的機關,舉獅頭的基礎手型及舞獅的基本組成動作,最後親自上陣表演,並為舞獅遞上春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