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國會議員:人民的自由思想造就今日台灣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另譯:馬瑪竇)與祖國聯盟-基督教民主黨、自由黨、社會民主黨3名副議長,共11名朝野政黨的國會議員訪問台灣,今天上午分別晉見正副總統。(總統府提供)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另譯:馬瑪竇)與祖國聯盟-基督教民主黨、自由黨、社會民主黨3名副議長,共11名朝野政黨的國會議員訪問台灣,今天上午分別晉見正副總統。(總統府提供)

2024/01/25 17:15

〔中央社〕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今天表示,民主或威權體制取決於人民是擁有獨立思想的個體,或已經被集體洗腦而失去自由思考的能力。台灣屬於前者,有自由思想的人民造就了今天的台灣,台灣已經成為世界的楷模。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另譯:馬瑪竇)與祖國聯盟-基督教民主黨、自由黨、社會民主黨3名副議長,共11名朝野政黨的國會議員訪問台灣,今天上午分別晉見正副總統。

馬爾德基斯晉見蔡總統時表示,蔡總統的領導力在經濟關係也展現重大影響。透過各項策略計畫,台灣和立陶宛建立緊密連結,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在蔡總統的努力下,也為台立間強健的經濟關係奠定基礎。

他提到,中國對立陶宛祭出貿易制裁時,蔡總統及台灣政府挺身而出,對立陶宛伸出援手,不只展現有決心做對的事,更強化台立之間的連結,印證彼此珍視的民主、自由及獨立自主的價值。

他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都是熱愛和平與民主的國家,也同樣面臨不友善的外部壓力,這樣的盟友可以讓世界理解,夥伴之間的合作是基於信念,而非地理距離。立陶宛對民主的渴望與台灣一樣強烈,在世界不斷變化的同時,尤其是當未來充滿不確定,且自由遭受威脅時,必須盡其所能保護自己。

馬爾德基斯表示,正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選舉後所提到,台灣締造了民主陣營的勝利。如今看到意識形態衝突漸起,在威權統治與自由民主的價值衝突之下,選擇站在正確的一方至關重要。

他認為,歐洲夢想與世界各國永遠和平共處、和平貿易,但現在這樣的想像已經開始瓦解。威權國家利用自由社會的透明開放變得愈來愈強大,也變得愈來愈有侵略性,而侵略性的背後隱藏著恐懼。他們害怕統治的正當性受到質疑,害怕未來失去權力,並清楚知道人民並不想受到他們的統治。

他說,民主或威權體制是結果,不是原因,原因在於人民的心態。人民是擁有獨立思想的個體,或已經被集體洗腦而失去自由思考的能力。台灣屬於前者,有自由思想的人民造就了今天的台灣,台灣已經成為世界的楷模。

他說,未來雙邊強化合作的願景近在眼前,在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有無限合作機會,期盼共同克服各種挑戰。在踏上這趟旅途之前,也必須謹記,合作並不只是約定好的交易,而是作為自由國家的共同承諾,相信團結可以讓彼此更加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