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台會案」被郝柏村「突襲」? 史料證實李登輝知情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20日舉行《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等三本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圖為「獨台會案」李登輝批可宋心濂簽呈之影本翻攝。(記者楊丞彧攝)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20日舉行《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等三本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圖為「獨台會案」李登輝批可宋心濂簽呈之影本翻攝。(記者楊丞彧攝)

2024/01/21 07:1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20日舉行《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等三本新書發表暨座談會。1991年5月9日調查局闖入清華大學逮捕碩士生廖偉程等,引發「獨台會案」,過去有部分觀點認為是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對時任總統李登輝所發動的「突襲」。然而,國史館修纂處協修吳俊瑩指出,李登輝早知本案的偵辦,也親自批可行動之簽呈。然而,本案有兩份簽呈,另一份則由郝柏村批示。郝柏村當時的權力是否比外界想像還大,耐人尋味。

對於史明相關史料,吳俊瑩以一份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海外工作委員會(海工會)函文給外交部之史明個人資料指出,雖然內容無太多新意,但這份檔案的意義在於,國民黨海工會有一批監控海外人士的資料,仍等待史學界挖掘。而這正是目前政府在檔案徵集過程中,仍然缺失的一塊,也是國民黨遲遲不肯繳出來的資料。這也代表,檔案清查工作未來還有努力空間。

吳俊瑩也指出,1990年左右當時台獨聯盟人士準備闖關回台,在郝柏村命令下不准其回國,要就得個案審查。當時國安局列出的境管台獨對象分為第一、二級,一共79人,包括陳唐山、陳南天、金美齡、宗像隆幸、彭明敏、史明等都在名單之列,「怎麼會沒有黑名單」!

而在與史明相關的案件之中,吳俊瑩指出,所有參加地下工作組織者,唯一被處死的70年代「鄭評」案。吳說明,鄭評出身中下階層,從小信仰基督教,曾在牧師帶領下,赴日本與史明碰面,被控發展組織。雖曾討論過購買槍械,但真正做的事情只有購買徽章,要送給同伴。吳表示,相較於左派案件,國民黨政府對台獨案件通常下手不會「這麼重」,然而,確實也有人未獲得救援而被判死。

而有關獨台會案,吳俊瑩說明,本案調查局早已準備很久,早在1989年就布建一名叫「青山」的人在史明身邊,而非如史明所認為,其組織未被國民黨特務滲透。青山不僅受命將獨台會貼紙給王秀惠,也將準備付印的獨台會革命綱領交給陳正然。本案很早被注意到,是透過當時的「郵電檢查」,針對寄往史明日本住址的信件逐一檢查,因此,相關通訊早已被警總鎖定。而當時台灣大學「大陸社」幹部名單,也全被掌握。

而在國安局、調查局等偵辦過程中,吳俊瑩指出,李登輝都有透過時任國安局長宋心濂掌握。在1990年8月29日,李登輝就已經知悉調查局成立專案小組,對獨台會案進行偵辦。過去曾有說法認為,李登輝在本案是遭郝柏村「突襲」,是郝柏村自己要幹但卻把李登輝矇在鼓裡。然而,就史料檔案來看,李登輝其實都有掌握情況。

吳俊瑩說明,在宣布終止動員戡亂後4天,1991年5月4日宋心濂專報極機密簽呈,李登輝同日批可法辦獨台會潛台成員的偵辦行動。然而,耐人尋味的是,國安局理應受總統指揮,但宋心濂卻將同樣的簽呈也送了一份給郝柏村批示;而郝在1991年5月7日批示「依法究辦」。行政院長是否能對國安局指指點點,讓人打個問號。換個角度思考,郝柏村在當時所握的權力是否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大,都是該份簽呈所凸顯的疑點。

情治機關對於偵辦獨台會案,也對社會輿情做判斷。然而,吳俊瑩指出,事前國安情治機關深具自信,認為或許會有人示威抗議,例如全學聯,但只需注意而不用擔太心。況且,本案「事證明確」,應可獲得民眾支持。然而,後續走向並不如情治機關所預料,對於台灣社會發展完全誤判。而闖進清大逮捕廖偉程,更引起知識界強烈反彈。最後,立法院於同月17日火速廢止《懲治叛亂條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