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經國是台灣民主化推手? 學者陳翠蓮:日記公開解構神話

國史館今天舉行「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本報合成)

國史館今天舉行「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本報合成)

2023/12/30 20: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史館今天舉行「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會中說,蔣經國日記公開解構蔣是台灣民主化推手的神話,在日記中,蔣極少提到民主、自由,並認為選舉美其名是民主、為民服務,實際上是名利的爭奪。而日記對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的描述,看不出1970年代的他,有走向民主化的構想,反而對反對者視為「敗類」,必須嚴懲。

陳翠蓮說,蔣經國在日記中表示,作為蔣中正的兒子,以及國民黨黨員,必須要以跳火坑的精神,為國家鞠躬盡瘁;日記中他也常提及,自己用盡力氣護衛父親留下的黨國,實在是千斤重擔,非常辛苦。

陳翠蓮指出,從日記也看得出來,蔣經國像古代帝王一樣小心,經常檢視是否跟下屬說太多,是否讓下屬掌握他的套路,擔心大權旁落,他又苦於沒人可以商量、分憂,經常疲憊不堪。在如此壓力下,他嚴重失眠,常做惡夢,必須靠鎮定劑與安眠藥入睡。

陳翠蓮也說,蔣經國厭惡政治競爭、民主、議會政治,也討厭分權制衡,他不喜歡到立法院備詢,還問「難道有立法院就有民主嗎?難道只有選舉才算是民主?」認為選舉美其名是民主、為民服務,實際上是名利的爭奪,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勞民又傷財。

陳翠蓮表示,蔣經國對反對勢力的態度,1977年中壢事件可說是一個分水嶺,事件對他造成不小心理傷害,甚至說想要自殺;從此他對反對勢力,就抱持較強硬態度,對反對勢力興起設下重重防線,包括不允許台獨、不允許反對人士組黨、不贊成中央民意機構改選。在美麗島事件後的日記中曾寫到,對於「反動派」要一網打盡、斬草除根,這是為了黨國利益,不得不下此決心。

陳翠蓮指出,蔣經國的日記寫到1979年,看不到最關鍵的時刻宣布解嚴的轉折。不過,「錢復回憶錄」提到,1986年3月錢復當時擔任駐美代表返國述職時,一再跟蔣建議要解除戒嚴,並表達美國的壓力,蔣認為會「動搖國本」,錢復返美前又提建議,蔣仍說會「動搖國本」,當年9月底,民進黨宣布成立,10月蔣就在接受外媒訪問時,宣布即將解除戒嚴。對這中間轉折的研究,必須要用其他的史料來佐證。

國史館今天舉行「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國史館今天舉行「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