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史館出版彭明敏書信集 陳儀深稱深刻理解彭心路歷程

1971年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合影。(國史館提供)

1971年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合影。(國史館提供)

2024/01/19 09:2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史館將在明日(週六)舉行《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3套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捐出書信史料的宗像隆幸遺孀宗像瑞江也特地從日本來台出席。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於書信集一書撰序表示,從閱讀的過程中,深刻地理解當時曾經是國民黨政府重點栽培的台籍精英彭明敏,如何小心翼翼但又義無反顧地踏上反抗之路。可讓民眾更能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深切體會自由的可貴。

1964年9月,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和其學生謝聰敏、魏廷朝等人因「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被捕入獄,彭明敏雖於1年多後,因總統蔣介石特赦而獲釋,卻仍遭到嚴密的監控,乃決心展開逃亡行動。在日本從事台灣獨立運動的宗像隆幸因而與之結緣,成為協助他逃亡的重要關鍵人物。

國史館指出,「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收錄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盟員宗像隆幸(1936-2020)與彭明敏(1923-2022)的往來書信,時間起自1968年8月,迄1972年9月,共計229封。國史館表示,書信集完整呈現彭明敏的出逃計畫,更首度披露後續的「假結婚計畫」、「羊羹事件」、辜寬敏密會駐日代表彭孟緝,以及整合海外台獨勢力的嘗試等。由於彭明敏長期給人的印象是溫和漸進的自由主義學者,從他與宗像的書信往來,或可看見他大膽冒險、熱血激進的另一面貌。

陳儀深說,作為國際法學者的彭明敏,他認為應把台獨運動視為政治革命,而非如史明等人的民族革命。彭主張不應將外省人排除在獨立運動的行列之外,且比起理論,更應重視實際行動;他很重視對年輕人的啟蒙宣傳,因為運動存亡的關鍵取決於能否吸納年輕的世代,他說:「已經到了年輕人應該站出來領導的時候」,且「如果提出女性,反而可以減少抵抗」(參見1970年3月28日信函);他認為將來最大的威脅不再是國民黨,而是中共,大家應該好好思索如何處理中共與台灣的關係(參見1970年8月5日信函)。從這些觀點,可以看到彭明敏思想中先進前衛的一面,以及他對未來局勢發展的洞見。

陳儀深說,彭明敏的出逃經過,坊間已有不少著作,如今這本書的問世可以說是為了這段歷史拼上最後一塊拼圖。讀者可以從兩人的書信往來,檢視他們在過去的回憶錄、傳記、訪談錄或公開場合的演講中的說法是否有所出入,進而從閱讀的過程中,深入去理解當時曾經是國民黨政府重點栽培的台籍精英彭明敏,如何小心翼翼,卻又義無反顧地踏上反抗之路。

他說,這段期間,這段期間,除了海外台灣獨立運動組織(WUFI)剛統合、台東泰源監獄事件爆發,還發生蔣經國訪美遇刺、彭明敏入境美國、謝聰敏與魏廷朝再度被捕以及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改善關係、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並即將與日本政府斷交,來往書信所顯露的事實或觀點,有時比日記更「真實」。台灣人的命運擺盪於國際強權政治的折衝樽俎之間,如何統合海內外的台獨運動組織、向國際社會宣揚台灣人民自決的理念,並喚醒台灣人民的反抗意識,都是彭明敏與宗像隆幸不斷思索的課題。此外,從本書也可以看到兩人亟欲突破台灣現狀,嘗試了不少不為人知但功虧一簣的計畫,例如以Y為代號的「假結婚計畫」以及造成謝聰敏等人被捕的「羊羹案」真相。

另外兩本新書,國史館說,「廖文毅案史料彙編」為廖文毅(1910-1986)等人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相關的檔案文件,廖文毅向來被視為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聲,1965年卻在調查局策動下返台歸降,淪為國民黨政府的宣傳樣板。

「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除收錄史明(1918-2019)本人相關檔案,也兼及與史明有關的政治案件。其中,1991年的獨台會案有「末代叛亂犯」之稱,有人認為該案的爆發,是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內閣的刻意「突襲」,意在嚇阻台獨行動,然而時任總統李登輝是否在事前全然不知情治機關的偵辦步調與進程、抑或知情卻只能批准同意,這些疑問,應可在書中得到一定程度的釐清。

進行出逃的彭明敏改變面貌。(國史館提供)

進行出逃的彭明敏改變面貌。(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週六舉行新書會。(記者蘇永耀翻攝)

國史館週六舉行新書會。(記者蘇永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