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明發表 揭開謎團與發展歷程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針對1964年發生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編印3冊檔案史料彙編,明天上午10時在國史館舉行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針對1964年發生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編印3冊檔案史料彙編,明天上午10時在國史館舉行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國史館提供)

2023/09/23 16:02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針對1964年發生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編印3冊檔案史料彙編,明(24)日上午10時在國史館舉行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明天發表會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主持,邀請李筱峰教授、金恆煒先生與許冠澤先生擔任座談會與談人。彭明敏之侄彭昤,謝聰敏夫人邱幸香、妹謝秀美,魏廷朝之子魏新奇、女魏筠等案件當事人家屬均將蒞臨會場。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在序言中提到,這次出版的史料彙編包含了國安局、調查局的相關檔案,自己讀了有驚訝、意外的感覺。但要提醒:這裡面有當局羅織捏造的部分,例如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台北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與謝聰敏、魏廷朝的關聯,當事人研判是國民黨當局自導自演,因當時包圍現場的軍警不顧美方勸阻,強行進入搜查存放資料的安全室和電報室。

陳儀深說,「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或稱「彭明敏師生案」,主角是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台大法律系與政大政治所畢業的謝聰敏、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魏廷朝等三人,透過撰寫揭穿反攻大陸神話、要求集會結社自由、主張制訂新憲法等等觸犯禁忌的「宣言」,而被以叛亂罪起訴、判刑。由於彭明敏的身分特殊,本案引起哈佛大學教授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向駐美大使蔣廷黻表示關切、費正清(John K. Fairbank)於1964年11月12日在《紐約時報》投書聲援以及許多位美國學者響應費正清的呼籲寫信給國務院官員,這是影響之一。

另一方面,「自救宣言」流傳海外,1966年被日本獨盟登載在機關刊物《台灣青年》、被美國獨盟譯成英文刊載在《紐約時報》,鼓舞了海外台獨運動,這是影響之二;彭明敏經過縝密計畫脫逃成功,連在偏遠的台東泰源監獄的台獨政治犯亦咸感振奮,甚至引發一場流產的監獄革命,這是影響之三。

國史館為推動轉型正義與資料公開,於整理出版《戰後臺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系列叢書。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屆滿59週年之際,出版該案史料彙編,冀望有助於還原戒嚴時期重大政治案件史實。並思考國家機器對人民的控制程度,可說是轉型正義基礎工程的一部分。

國史館指出,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勾勒案情的發展歷程,從1964年9月20日彭明敏、謝聰敏與魏廷朝師生3人因為遭印刷廠工人密告而被捕開始,呈現當局如何處置本案、如何判決與執行,以及如何因外界壓力而特赦或減刑。彭明敏雖然獲得特赦,但當局不僅不准他回台灣大學教書,尚且嚴密監控他的一舉一動,形同軟禁,使得他策劃出逃。謝聰敏和魏廷朝刑滿出獄以後,受到彭明敏成功出逃的牽連,莫名與台南美國新聞處、台北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扯上關係,從而二度入獄。這段過程頗為曲折,從本史料彙編所揭露的檔案,得以揭開迷團,明瞭其間的來龍去脈。

至於潛逃至海外的彭明敏,據外交部檔案顯示,各駐外使領館不時將彭明敏四處奔波、密集發表演講的行程與內容回報國內。對此,政府相關單位有計畫地策導僑界人士、「愛國學生」等俟機打擊,以壓抑彭明敏在海外的影響力,減少海外台獨活動的聲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