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獨聖地 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館

10日正式開幕的「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一角,陳列史明的照片。(史明教育基金會提供)

10日正式開幕的「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一角,陳列史明的照片。(史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3/12/10 21:5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0日報導〕被稱為台獨「歐吉桑」的台灣獨立運動先驅史明(本名施朝暉),位於東京的故居修復完畢正式開幕,史明教育基金會等台日相關團體選在10日世界人權日,於史明的母校早稻田大學舉辦「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館講演會,蔡英文總統在史明晚年與他互動密切,今天透過影片跨海祝賀,感謝他為台灣留下一座充滿歷史記憶與象徵的建築。

史明的故居「新珍味」是位於東京池袋西口的街角的一家中式餐館,於1955年開業,史明經營新珍味不但為了生計,也攢下大筆的建國資金,這裡也是他撰寫「台灣人四百年史」的地方,過往更是台獨運動者聚集的建國基地,現今仍吸引很多台灣有志之士來朝聖。

史明在1993年成功潛返回台,成為台灣「最後一位黑名單」,結束流亡海外40多年的生活。史明返台定居後一度有意賣掉新味珍,以籌得更多建國資金,但後來作罷,目前1、2樓的店面已讓給其他廚師經營,3樓以上仍保留了史明的起居空間和書房等。

史明在2019年過世後,生前在新莊的故居已在2021年整修為「史明文物館」對外公開,原本預定接著進行整修的池袋新珍味大樓,將4樓的樓層整修為紀念館,但受到疫情影響計畫停擺。疫情緩和後,由史明教育基金會、在日台灣同鄉會、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早稻田大學台灣留學生會、美麗島人會等台日團體組成裝修暨策展團隊,歷經1年的規劃執行,終於完成「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並選在10日世界人權日宣布開館。

配合開館,史明教育基金會今天在早稻田大學舉辦開館演講,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皆透過影片跨海祝賀,駐日代表謝長廷大使、中央研究所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台灣基進創黨主席陳奕齊、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等人,與現場上百位台日友人共同參與開幕活動。

總統蔡英文表示,新珍味是一間樓層只有9坪大的建築,史明歐吉桑在那邊白天「炒大麵」、包餃子,晚上寫「台灣人四百年史」,他用他的行動與思考,為當時與現在的我們尋找一條可行的道路,而此次的修復,也為台灣留下一座充滿歷史記憶與象徵的建築。副總統賴清德也表示,此次修復計畫全世界有2000多位朋友參與關心,透過紀念館可以感受史明歐吉桑的意志,以及爭取台灣的民主、自主,希望和世界平起平坐的信念。

謝長廷表示,史明是台獨運動的大前輩,過往新珍味提供台灣留學生來自故鄉的味道,這次紀念館開幕可以說是格外有意義,謝長廷也提到,目前台海局勢是國際注目的焦點,因此守護台灣民主自由,以及維護台海局勢乃是世界與台灣的共同利益之所在。

吳叡人表示,早稻田大學對史明人生影響極深,在此舉辦史明紀念館開幕儀式,格外有意義。史明19歲逃家前來早大就學政治經濟學部的政治科,吳叡人表示,史明在早大唸書時期除了受到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外,更受到昭和教養主義的影響,所以除了重視弱小民族、被壓迫者的處境外,特別重視人文內涵以及人格主義的養成,可以說體現了教養主義、全人教育的早大校風。

史明文物館館長、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藍士博表示,樓層面積只有9坪大的新珍味,不僅代表1969年成立的獨立台灣會、革命者史明,更乘載了戰後台灣人在島外如何辛苦摸索追尋、形塑台灣意識的努力軌跡。新珍味的狹窄空間,反映當年史明與同志當年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投入挑戰極為宏大的台灣獨立建國志業,他們冒險獻身的故事,應該要讓更多年輕人認識。

位於東京池袋車站西口的新珍味,過去曾是史明推動獨立建國的基地。(讀者提供)

位於東京池袋車站西口的新珍味,過去曾是史明推動獨立建國的基地。(讀者提供)

史明位於東京池袋的故居新珍味大樓,4樓整修為史明紀念館,於10日正式開幕。(史明教育基金會提供)

史明位於東京池袋的故居新珍味大樓,4樓整修為史明紀念館,於10日正式開幕。(史明教育基金會提供)

史明教育基金會等台日團體,在世界人權日於史明的母校早稻田大學舉辦「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館講演會,有上百人參加。(史明教育基金會提供)

史明教育基金會等台日團體,在世界人權日於史明的母校早稻田大學舉辦「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館講演會,有上百人參加。(史明教育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